2009年11月27日

府城天空之素顏感動

Part 1: On The Bright Side - 日光驚艷


這個經常車水馬龍的商圈,平常景觀普通,不是那種會吸引人駐足拍照的景點。

2009年11月22日

寧南坊之尋常街景


清代府城四個街坊裡,寧南坊發展最慢,昔日大南門城附近多墳地,日本時代選擇此區域設置了多所學校和公署,成為台南市,甚至是全台灣學校最密集的街區。光復後美軍宿舍落腳於此,使它的住宅景觀同時有和式和洋風建築。綠地多,大樹多,低人口密度,沒有市區常見的擁擠感,氣氛悠緩舒敞,是寧南坊最具魅力的整體特色,使它成為台南市區裡適合散步的幽靜街區。除了這些,寧南坊還有個意外的特色,和清代其他三個街坊相比,廟宇少而教會多。

寧南坊
由國中舊校長宿舍修茸而成的寧南館,二樓外壁是以學生作品為題材所製作的彩繪毛玻璃。很棒的學校罷!?「福爾摩沙鯨牆」也在這學校。

2009年11月15日

在台江內海種樹


五期重劃區台灣欒樹

台南人所稱的五期(重劃區)是個很特殊的重劃區,這裡昔日是台江內海的一部份,清治時期淤積後,日治時期闢為魚塭養殖區,直到我青少年時期的記憶裡,它都還是人煙稀少的魚塭區。

2009年11月11日

今天早晨我在安平碼頭


陽光如此美好,我寧可讓文字空白,什麼都不必說...


安平漁人碼頭

2009年11月8日

福爾摩沙鯨牆


是個距離五妃廟不遠的校園街角,有次到南門路公有停車場管理處繳交逾期停車單後,意外地發現這個充滿驚喜的街角,一肚子不爽瞬間消散。


原本是外觀枯燥的國中體育館旁,實施街角美化工程後,加入了美學和文學氣息。牆上近端是學校舞蹈班的留影,照片其實可以再作大一點,盡情展現躍動之美,絕對比八股標語更能感動人。

2009年11月1日

海の見える街

台南運河之三 從左岸看右岸

隨著天氣轉涼,我終於動念要騎單車從中區沿著台南運河騎到安平,好好瀏覽河岸風光。台南地勢東高西低,迎著海風,往安平方向寫意的溜下去時,還忍不住暗自偷笑這真是台南人的浮生一大樂事。


對老台南人來說,看到運河等於見到了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