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城郊之界 - 東門城 ♫


台南東門城 迎春門
仿原貌重建的台南東門城,典雅明亮,正如它的名字 "迎春門"。它和橫向的勝利路頭段(勝利國小,光華女中)所合構的幽美印象遠勝過車多店多,街景紊亂的東門路。

勝利國小因鄰近高地竹園崗,原名「竹園小學」,根據它的校史簡介,光復後因慶祝國民政府對日抗戰勝利,併同路名改「勝利路」一起改稱勝利國小。日治時期在沿用 "竹園" 為路名的竹園町,設置了多所學校,如今之成功大學、台南一中和長老教會長榮女中皆是。 

台南古蹟東門城
東門城的閩式燕尾脊重簷,同樣是"東門城" 的台北景福門,則在光復後重建時被偷天換日,政治美學觀點凌駕了對史蹟的尊重,現在已看不到原有的燕尾脊。 

東門大街曾家古宅
東門路小巷內的珍貴古厝民宅,後人保存得很好,漫步經過時直嘆驚艷,是間頗能代表古東門意象的古宅。

東門大街曾家古宅
因為地處小巷內,縱深不足,只能側拍,無法拍出它的"美貌"。

台南東安坊古蹟

台南東門城古蹟
同一條小巷盡頭的日式古厝。2009/5/10 再度經過時老房子已從地表消失。

東門大街
小巷裡的瓦厝,瓦屋頂維護費事,常有人圖方便在上面加蓋鐵皮屋頂。這間原味瓦厝雖嫌破落,仍隱約散發著原有的古韻美感。


一個月前經過時,小白花盛開模樣。

11/20/2010

前清時期的東門屬於比較靠郊外的地區,農產交易市集,是帶有強烈親和力的老地名,迎春門即為清領時期春天祈求農作豐收之 "迎春禮" 舉行處,可惜這一帶古蹟未能妥善保存,東門路方向的現存古蹟很少。長老教會建物,包含教會體系的長榮中學和女中西式校舍,反而成為東門一帶最鮮明的建物。

長老教會長榮女中
深處巷弄內的長榮女中紅白相間建物,這所由長老教會創立於1887的台灣南部第一所女子學校,當初因規定學生不得纏足,所招第一批學生幾乎皆來自平埔族。

台南東門老建築長榮女中
由於拒絕帶領教會學生參訪神社,長老教會曾和日本政權發生劇烈意見衝突。

台南東門老房子長榮女中
6/19/2010

台南東門教會
清末在台南西門傳教受挫後,城郊東門逐漸成為基督教長老會的重心,台南神學院、新樓醫院皆在附近。照片為位於台南神學院斜後方,臨東門路的巴克禮教會(東門路教會)。巴克禮乃來自蘇格蘭的長老會牧師,在台歲月長達六十年,因中風卒於新樓醫院。巴克禮創設台南神學院,並以羅馬拼音使用白話台語傳教,其落實本地化之精神至今猶讓人感動。

台南東門教會
(建於1926年)半圓形門廊

台南東門教會
長老教會的精神標誌- "焚而不毀" 的荊棘,非常能形容長老教會在台灣的宣教歷程心情。可惜採用壓克力材質製作,缺乏古樸質感,也減低了原有的感動力量。

2008/5/27

7 則留言:

  1. 長榮是蕭泰然的母校
    他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音樂作品
    其中幾張錄音我都有買來聽
    一直都愛不釋手

    回覆刪除
  2. 我很好奇,蕭泰然先生現在的官方定位
    台灣的學生可以從學校的音樂課知道他嗎

    回覆刪除
  3. 敗勢~這問題問錯人了
    音樂課的現況我不太清楚說
    倒是比較知道蕭老師錄音不多

    回覆刪除
  4. 東門教會的門口

    用台語的白話字寫著全名

    稱為「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回覆刪除
  5. > 東門教會的門口用台語的白話字寫著全名
    是說用羅馬拼音嗎

    回覆刪除
  6. 是啊,就是羅馬拼音

    傳統稱為「白話字」(台語)

    如果寫「門廊」版主就不至於誤會了~

    壓克力看板真的不是很好看

    反差太大了

    回覆刪除
  7. 新樓醫院大樓上的英譯,也是依台語的白話字翻譯的,而不是國語,印象中是寫成 Sin Lau (不是Lou) Hospital。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