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決戰春牛埔


在 [小東初夏] 提到勝利國小舊名「竹園公學校」,竹園係源自清代舊地名「西竹圍」,嚴格說,竹園在城牆以西,城牆以東舊地名是「春牛埔」,日治時期拆除城牆,城裡城外區別因而模糊,其實勝利國小位置所在應是春牛埔

台南市竹園公學校
春牛埔勝利國小

春牛埔至少有兩個重要歷史意義,一是1721年(康熙六十年),為反抗台灣知府王珍暴政而揭竿起義的朱一貴率數萬農民反抗軍,從鳳山縣打到府城台南,在春牛埔和清兵大戰,清兵潰逃,王珍則未戰先溜,已早一步搭船逃往澎湖。朱一貴進入府城後,在[大天后宮](前寧靖王府)登基,國號大明。


請注意說明牌上的年代,之前曾提過,台南本無城門城牆,朱一貴事件後,清廷驚覺到台人反抗意識仍未除,基於防務需要才開始興建城門,首先動工的就是在朱一貴攻入府城的春牛埔興建大東門。

東門城內門額即稱迎春門
春牛埔是清代「迎春禮」祭典之舉行地點,這是歷史上春牛埔的第二個意義。

春牛埔
參加祭典的官員們在春牛埔祭拜芒神與春牛,祈求豐收。

春牛埔菩提樹
古戰場已變成孩子們的遊戲場,Swing & Slide, 還有春天的菩提樹。

大東門勝利國小
勝利國小舊禮堂

春牛埔勝利國小
無論是勝利國小或勝利路,這些名字都連結到中國之對日抗戰。如果它還叫春牛埔,台灣的孩子在他的學習過程裡便可能從舊地名連結到開拓初期咱先人對暴政的反抗事蹟。

朱一貴生於福建,本來只是個渡海來台尋求新生活的年輕農人,在高雄內門鄉間養鴨,因為看不慣滿清惡官王珍父子橫徵暴斂而挺身起義,他的崛起和結局有點像梅爾吉普遜那部以蘇格蘭反抗運動為背景的威廉華萊士,事敗後朱一貴被押往北京酷刑凌遲處死,得年三十二,從二十三歲移民來台算起,他在台灣的時間只短短十年。

事件平定後清廷食膸知味,繼續在台灣操作閩客矛盾,以削弱台灣反抗力量。儘管基於中國觀點的歷史對朱一貴難有正面評價,清末同治時,終於有台南人在小南蓋了間小城隍廟紀念這位平民反抗英雄,這間原本位在實小旁的不顯眼人氣小廟,所祀小城隍公就是朱一貴。

小南城隍廟


10 則留言:

  1. 狐狸大大
    有個不情之請...
    您是否知道如何將您網頁的音效設定為"不播放"嗎?
    因為經常手頭上在做其他事需要收聽其他聲音,
    每次造訪您這裡都需要把喇叭暫時設成靜音,頗為不便..

    我在IE工具裡"網際網路選項" "進階"裡取消播放網頁音效還是沒用.

    先跟您說聲抱歉了.

    回覆刪除
  2. 我腦袋不太靈光,可能得花一段時間看看,先請你包涵一下。謝謝您這麼支持,若工作須聽其他聲音,還是請關掉部落格畫面。

    回覆刪除
  3. 那對三線道的小象溜滑梯,狀況看來還很好哩!

    回覆刪除
  4. 這附近的生活機能還不算差,各級學校從幼稚園到大學都有,
    如果是念書的料, 說不定從小讀到博士畢業都在這一帶上學.

    美中不足的是除了成大以外房子蓋得有點醜(-_-)....

    長榮路大學路口的小巷裡很明顯有好幾棟低調的豪宅.

    回覆刪除
  5. To 印海寺,
    忘了滑梯對您有特殊意義,請按圖下文字連結,
    補了一張照片讓您看詳細。

    To 花生醬,
    介紹得如此專業,您不會是房仲罷!

    回覆刪除
  6. 狐狸大大
    這些...只要對那一帶有粗淺的了解都知道啊...
    不是房仲,也看得出來吧...
    在台南應該也算是傳統的天價地段.

    回覆刪除
  7. 我有去拍過大東門http://blog.roodo.com/mdu94/archives/9392517.html

    大南門,小西門,兌悅門
    但是對城門與朱一貴的關係
    還是透過版主才知道 :P

    回覆刪除
  8. To 小朋友,
    原來東門城夜景這麼漂亮 我還沒晚上去過呢!

    回覆刪除
  9.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東門城的照片,這篇剛好在講東門城,所以放上來跟各位分享一下
    http://i193.photobucket.com/albums/z101/o2095500/IMGP3910.jpg
    東門城看起來一臉驚嚇呆滯貌→ 0 口 0
    看過這張照片之後,也才發現從另一邊看東門城,它看起來則像是笑瞇了眼的模樣→^^
    挺有趣的。

    回覆刪除
  10. to 深海,
    你常經過東門嗎?
    還是沒看到大人廟開門罷!?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