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發現台灣欒樹

這已是我第三年記錄台灣欒樹的秋天變色影像,說「記錄」,好像在暗示自己很認真,其實不然,我是非常享受的沈浸在台灣欒樹的繽紛世界裡。

台灣欒樹
成大醫學院區的欒樹,在九月天經過這裡看到路旁變色的欒樹,已經讓我習慣性的意識到秋涼已至。

台灣欒樹
十月中旬再拍

台灣欒樹
嚴格說這幾棵並不是最漂亮的欒樹,但因種在街角開放空間,別具親和魅力。

台灣欒樹是台灣原生樹種,由於兩個發現者時間只差一年,導致它有兩個學名,一是按照於1912年發現它的英國人亨利氏而命名之「亨利氏欒樹」。二是依據1913年發現它的日本人早田文藏而命名之「早田氏台灣欒樹」。看台灣欒樹介紹時大概都會讀到這段資料,但我們追求歷史的渴望不應止於此,日治時期對台灣有個重大意義乃是開始引進西學經營台灣(或者說現代化之肇始),包括對台灣植物展開系統性的大規模調查研究。

早田文藏(1874-1934)正是當時最重要的植物學家,他總共為一千六百種台灣新發現的植物分類命名,有趣的是他「發現」台灣欒樹實際上是根據森丑之助在阿里山山麓所採欒樹標本,早田氏所做應是後續學術上之鑑定分類和登錄。

台灣欒樹
領先變紅的台灣欒樹,路旁即可看到紅葉(其實是欒樹的蒴果)是台南秋天很棒的騎車經驗。

之前在印海寺部落格看過「森丑之助」名字後,我開始注意這號人物,前幾天重讀台灣欒樹資料時意外再度看到這名字,讓我眼睛登時亮起來。

森丑之助(1877-1926)是日治初期人類學者,他在台灣投入三十年時間實地研究原住民,足跡踏遍台灣山地部落,規模和深度堪稱研究台灣原住民之第一人。

台灣欒樹
像秋天

我常說植樹行為是觀察人對土地長期態度的指標,森丑之助便是個例子。他不只終身投入台灣人類學研究,也跨及台灣植物,對台灣的態度已跳脫經濟拓殖思維,融入土地情感。森丑之助主張對原住民採取非鎮壓理蕃政策和蕃人自治,但因不獲台灣總督府認同而不得志,終在返回日本途中投海自殺。他所倡議的原住民自治,在台灣返回祖國懷抱多年後至今仍未實現。

森丑之助之死總是讓我連想起另一位日治時期人物入田春彥,他本是被派來監視作家楊逵的警官,結果不只在生活上資助楊逵,還和楊逵成為莫逆之交,在日本當局發現後被免職調回日本,入田春彥公私矛盾,最後在返回日本前夕選擇自殺面對自己的失責。

台灣欒樹
你知道美麗的台灣欒樹是列名世界亞熱帶名樹的台灣原生樹種嗎?我以前也不知道…由於光復後不再對台灣國土進行日治時期那種深耕式的大規模研究,我有時甚至懷疑日本時代對台灣的了解程度是否比咱自己還深入。

台灣欒樹
十月中旬再拍


2 則留言:

  1. 日治時代的學者以國土研究為使命,政府也鼓勵如此。現在的台灣學者,在政策規劃下,不得不以進軍國際為目標《所謂百大》。這是兩者的基本差別。

    回覆刪除
  2. > 日治時代的學者以國土研究為使命,政府也鼓勵如此。
    YC兄這句說得真精準,
    原來當時學者務實精神後面有著這兩股驅使力量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