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小鎮玫瑰

續 [小鎮街角]


新化街役場旁是楊逵文學紀念館,照片裡舞台背景布幔就是花生醬留言說的「大家來賽跑」。


到新化,一定要看一下新化街役場以北大約百米處這個進出頻繁,規模很大的果菜市場,這集散市場點出了地理上新化是左鎮、南化、玉井和楠西的門戶,這幾個鄉正是噍吧哖事件的核心地。新化是昔日平埔族大目降社,事件發生時楊逵十歲,差不多是現在小學三四年級生,必然強烈感受到肅殺氣氛,埋下反抗意識。

楊逵文學紀念館
我曾在 [發現台灣欒樹] 裡提過楊逵和派來新化監視他的日本警官入田春彥之間的故事,入田春彥發現楊逵生活困頓,連米錢都付不出,不只資助他,還意外和他成為莫逆之交,在日本當局發現後被免職調回日本,入田春彥公私矛盾,最後在返回日本前夕選擇自殺面對自己的失責。

展出的老照片中有一張楊逵和友人們的合照,入田春彥也在內。


楊逵文學紀念館

台灣光復後楊逵曾興高彩烈大力鼓吹三民主義和中國近代文學,表現出對祖國文化的極度嚮往,但楊逵的中國大夢快速破滅,他的人道主義言論很快的觸怒新統治者,台灣總督府雖然視他為眼中釘,楊逵幾次進出總共也只被關了45天,沒想到反而在回到祖國懷抱後遭逢白恐迫害被關了十二年之久。

楊逵的遭遇是戰後台灣許多熱血知識份子被迫害的典型例子,他一定沒想到自已竟會在光復後淪為昔日筆下那被壓輾的玫瑰。

楊逵文學紀念館
跑步中的楊逵,雖然身形瘦削,但神采奕奕,我很喜歡這張照片。

楊逵文學紀念館
這個紀念館雖然以靜態展示為主,但內容豐富有趣,像是個時代縮影館,楊逵太太「土匪婆」葉陶的介紹也很精彩。

楊逵文學紀念館
此紀念館並非楊逵故居,而是台南縣政府和新化鎮公所利用地政事務所舊地所設。紀念館前兩棵鐵樹是楊逵的兒子特地將父親種在台中的鐵樹移植回故鄉新化,表達歸根之意。

楊逵文學紀念館
還有一棵鐵樹植回楊逵母校新化公學校(新化國小​)。

楊逵文學紀念館
新化國小如是介紹老校友楊逵。

來楊逵紀念館別忘了後方有棟較小的歐威紀念館,是個值得效尤的「小鎮名人館」,透露了新化人對在地人文的珍惜。

台南新化歐威紀念館
讓我莞爾的電影看板,歐威竟也演過情報員,持槍姿勢看似史恩康納萊,足見當年在台灣他被視為性格演員的份量。

台南新化葉陶楊坊
位於新化高工校園角落的葉陶楊坊,這裡已算是新化郊區,我很喜歡這幾棵洋溢南洋風的蒲葵。



3 則留言:

  1. 楊逵的「新聞配達夫」,我因為日文太爛都只讀過譯本(雖說楊逵用的日文應該也是舊時用法),前衛的「楊逵集」和遠景的「送報伕」,用的漢文本還有兩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大概是把書當泡麵,一天吃好幾碗 ?

      刪除
    2. 想太多~是之前看的,而且兩者差異還很明顯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