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以敗軍之將為名


這幾天 Cinemax 頻道播映「麥克阿瑟」,經過幾天斷斷續續地看,今天終於看完,是部讓我感動,也很讓我感傷的電影。更有意思的,當麥克阿瑟在澳洲痛罵向日軍投降的呂宋島美軍司令溫賴特(Wainwright)時,我覺得我的台南記憶裡有這名字的印象,下午特地找出以前在台南美國學校遺址所拍的照片,啊!果真是那位溫賴特呢。

台南開元公園美國學校
昔日台南人俗稱「美國學校」的遺牆,看了市府說明牌後才知道它的正式校名為"Wainwright High School",而Wainwright 正是電影中那位被麥克阿瑟罵到臭頭的呂宋島司令姓氏!這世上萬事還真冥冥之中奇妙地連結著,不是嗎!?

說明牌上如是說:「

該校校名實為紀念一位美國陸軍四星上將溫賴特將軍(General Jonathan Wainwright),其為二次世界大戰時駐守菲律賓呂宋島司令,日軍佔領菲律賓時期,美軍遭受日軍猛烈攻擊,有被殲滅的可能,溫賴特將軍為保存美軍軍人生命,忍辱投降,成為當時盟軍官階最高的戰俘,戰俘期間曾被囚禁於台灣,後被送到滿州,在滿州被蘇聯紅軍解救。戰後在密蘇里號戰艦上,站在麥克阿瑟將軍後面,被任命為受降見証官。回到美國,更因在菲律賓時期的英勇事蹟,獲頒美國國會榮譽勳章。」

我第一次讀了這塊說明牌時很震撼,顯然美國歷史並未把這位降將視為恥辱,還以其名字為海外的美軍子弟學校命名,之所以選在台灣可能是因溫賴特被俘期間曾被囚禁於台灣。

台南開元公園蒲葵
美國學校遺址改成公園後所種的蒲葵

溫賴特是二戰中被俘美軍階級最高的軍官,電影中有一很讓我感動的片段,雖然麥克阿瑟獲悉溫賴特投降時曾經把他罵到臭頭,說他精神錯亂。但戰爭結束後麥克阿瑟仍很溫馨的邀請溫賴特到密蘇里艦上,在對日本的受降儀式中擔任見証官,後來並實現承諾,讓溫賴特回任軍職。

台南美國學校芒果樹
校門口的芒果樹,記憶裡這裡是有美軍憲兵站崗的柵口,美國學校的交通車即由此進出。

台南開元公園

開元公園苦楝
苦楝

電影中還有一段讓我很錯愕,韓戰期間杜魯門很不爽麥克阿瑟跑到台灣和蔣介石會面,麥克阿瑟的對白裡竟然冒出一句:杜魯門視蔣介石為「惡魔」,天哪。

4 則留言:

  1. 這位wanwright,會不會當初被俘來台時,是被關在....這間裏面哩?http://inhelix.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03.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溫賴特被關在花蓮戰俘營(高級軍官)
      關在台北監獄的好像是被擊落的飛行員

      刪除
  2. 想起了平津會戰中率領整個集團軍向共產黨投降的國軍將領,人稱華北王的傅作義,因為傅作義與毛澤東和談,不但讓五十萬名國軍士兵逃過被解放軍圍殲,白白犧牲年輕性命的浩劫,也避免掉了古都北京城化作灰燼的損失,但國民政府目前不能,也不會給傅作義任何公正的評價;大概還要再等久一點,歷史才會還給傅作義將軍一個公平的評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關於傅作義事蹟,真的是讓人傻眼,

      以下摘自維基百科:
      隨著傅作義投共的國軍第9兵團(綏遠投共部隊)改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6、第37軍,其後和騎兵第4師組成中國人民解放軍第23兵團參加韓戰。其後整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69軍。

      也就是說當年這些投共部隊換了制服後馬上調過頭來和國民政府軍對幹
      看過這段歷史才會了解國民政府軍何以會兵敗如山倒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