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消失的清代官署記憶


滿清曾統治台灣長達兩百年,是統治台灣時間最長的政權,您知道清代官署長什麼樣子嗎?

巡道署
清康熙時所繪之「台灣地理圖」裡的巡道署,雖是略圖,卻繪出了古代官署建築格局裡的照壁、旗杆和東西轅門。

這也是為什麼府城古街道圖上可看到「東轅門街」和「西轅門街」,在現今永福國小為中分線的永福路南北兩側。

府署
台灣府署,位於府城隍廟東側,圖中也可清楚看到東西轅門和照壁。

日治時期幾乎拆光清代台灣官署建築,巡道署和府署都改建自鄭氏王朝建物,它們的消失對台灣歷史記憶是至大損失。

[潮退之地]


2 則留言:

  1. 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建築物到現在也已經越來越稀少了,就更別說是清朝留下來的了,而說到清代台灣官署建築就難上加難了,我想日據時代驕傲的日本人應該已經拆除了好一大批舊清留下來的官署建築物了,光復後隨著台灣經濟起飛,人們努力的向歐美看齊,自然不會去珍惜身旁那老摳摳的清代或日據時代留下來的老建築,屬於清代台灣官署建築也只能從老照片或古書籍裡一窺究竟了!!

    回覆刪除
  2. 我又寫了一篇,聊附近的台灣文學館,附上的照片我稍微編輯了一下,順便也調了林百貨的相片喔!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