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磚仔窯之春


我在小南拍黃花風鈴木時,有位路過阿桑停下來叫我去林森路拍,說那裡的很美,一定要去。

台南林森路黃花風鈴木
半信半疑來到林森路口,哈哈! 阿桑沒有亂講,這裡的黃花風鈴木果真很漂亮,是我在台南看到最具樹齡的樹株。

黃花風鈴木
我當然有跟這位熱心的阿桑道謝,不過早知道這麼漂亮,我的謝謝一定說得更用力又熱情。

台南林森路黃花風鈴木
遠方涵洞即林森路地下道,不知啥原因,這地下道正式名稱卻是大同地下道。

這附近在清代是城外荒郊野地(記得前篇所說,把樹林街當做粗略城界),沒留下什麼特別的古地名。現在的里名「路東里」,意思是大同路以東,隨便命名,不具什麼歷史意涵。倒是日治時期曾有台南煉瓦株氏會社在南邊的麗都戲院所在蓋了座八卦形窯場,因而有「八卦窯」之稱。不過現在已沒什麼人記得麗都戲院了,遑論磚仔窯。

想不到昔日台南近郊也有磚仔窯罷!?之所以有磚仔窯,當然和這一帶,以及大同路西側,清代稱「大林庄」土地的黏性土質有關,可惜沒有窯場的圖像記錄留傳下來,頗訥悶。現在的立德x路,當時的八卦窯週圍還曾聚集了許多依附窯場討生活的苦力寮和載運牛車呢。

台南桶盤淺大林
當年為了方便載運黏土,還從大林舖設了輕便軌道橫越大同路到窯場。近年來大林房子快速增加,地貌改變,已完全感受不出這裡曾是採土場了。

台南林森路黃花風鈴木
隔著林森路則是另個聚落了,有機會再談。




7 則留言:

  1. 這幾天一直想去拍,可是總覺得天氣好像不是很亮有點陰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花風鈴木花期很短,大概不到十天
      明年就不要等晴天了

      刪除
  2. 眼見林森路的黃花風鈴木,花開得燦爛,曾聽說(藝姿舞團)3/30在台南文化中心公演的(花朝)戲碼要在此拍宣傳片,有舞者有花香有滿地的花瓣~多麼自然的舞台場景,希望在地的景物能與悠久的文化相結合,真是好事一樁。日前民生綠園的老鳳凰樹部分折斷的新聞,看了令人難過,一個城市的記憶,就這樣一個個得漸漸消失~殘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不只對古蹟,對藝文也很關心
      湯公園鳳凰樹我有過去看,幸好還留著半條命
      希望它能健康的活下去

      刪除
  3. 好美的風鈴木,連落葉都將路面染成金黃色
    請問那排洋房在哪? 別有一番風味

    回覆刪除
  4. 台南的月老很紅~~紅線有月老牽著~~在台南找到愛~~微電影(紅線)youtube
    給台南帶來懈逅的愛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f-JE0jD2H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8FZW1uv-W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出心裁的城市宣傳
      不過不知年輕人信不信這一套…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