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As Time Goes by

寶公學校本館

臺南立人國小寶公學校
寶公學校(立人國小)的本館建築,資料說它完工於1938年,我不懷疑資料,卻難免半信半疑,因為這建築還很耐用,堅固如新,幾乎沒什麼七十歲房子的龍鐘老態。

日治時期寶公學校
直到前幾天在「日治下的老臺南」書裡看到這張老照片,和現貌相比,除了校舍前的植物長高了,遮住了教室的窗戶…真的是它!

臺南市寶公學校卒業紀念榕樹
不只本館依然健在,本館右翼前那排日本時代學生[卒業紀念]所植榕樹和卒業記念碑也都還在。有趣的是老照片裡還看不到的大王椰子和可可椰子這些生長快速的熱帶植物,如今都長得比榕樹高出許多了。

日治時期寶公學校
立人國小至今依然保留日本時代留下的噴水池,這是本館左翼前的噴水池,您發現了嗎?老照片裡可清晰看到右翼噴水池的白色身影,很令人感動罷!?這就是保留原貌,傳達時代訊息無可取代的價值。

寶公學校德慶溪
寶公學校建於清代[北廠遺地],其南側巷子是臺江內海時期德慶溪出海水道,可惜昔日水道現已加蓋成暗渠。

德慶溪
讓府城古溪重見天日,是我不敢期待的夢想,尤其這裡是臺江內海時期的重要歷史場域哪!讓以後的孩子有個空間能夠緬懷開拓時期祖先的濱海生活場景不是很好嗎!?

寶公學校本館柱頭
儘管曾經遭逢祝融燒毀屋頂,若和光復後國民政府所蓋的校舍相比,這棟日本時代建築簡直是神話城堡。幸好有那張記錄寶公學校本館原貌的老照片留下,是不是?



13 則留言:

  1. 柱頭滿漂亮的,這是日本時代式樣相對樸素的,但美感還是遠遠高過戰後。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學校還算是幸運的 最近看了一堆終戰前後 原地建築的比對 戰後根本是破壞王 戰後只要有改建 就是把所有美的建築弄到像蟑螂被拖鞋打爆的肚子

    一整個噁到爆!

    回覆刪除
  3. 美國專利代理人大大說得不錯,國民政府撥遷來台之後的建築實在是跟日據時代的建築差異甚大,外觀單調呆板不說,色彩也灰濛濛的水泥原色,鮮少裝飾,而且式樣也不若日據時代的擬洋風(和洋混合)般具有強烈的時代風格以及生氣勃勃,

    在下猜測這或許又跟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治理台灣的心態有關,也許是當時的國民黨統治者與渡台軍民仍相信台灣只是暫時的棲身之所,在蔣委員長領導之下,整軍經武,勵精圖治,軍民一心,光復神州大陸指日可待,所以一切施政也都是以軍備優先,以光復大陸為最高指導原則,所以一切資源自然是投入軍備中,台灣只是復興堡壘,建築堪用就好,又怎麼會在意公共建築的美感好看與否呢??

    日本人可不一樣,雖然1895年剛踏上台灣這塊南洋新版圖時是帶有一種征服者驕傲的心態,但很快的,日本人就調整了心態,衷心的認定台灣已經是日本領土的延伸,既然是本國領土,就得要下苦功經營,所以歷任台灣總督無不努力的深耕經營台灣(當然其中也包含對台灣經濟上的掠奪),不惜花費鉅資建設台灣,並努力在文化上同化台灣居民(皇民化),一切都是以永久經營台灣為目標,與國民政府初期的復興基地,反攻大陸思維並不相同,心態不同,自然會流露在城市規劃與公共建築之中!!

    P.S:以上只是個人的淺見,並無詆毀施政當局的意思,也無吹捧日人治台多麼了不起的意思,純粹是就事論事,無任何政治意圖,希望諸位別做過多聯想,掀起藍綠筆戰,若有不同意在下觀點的先進們也請多多包涵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4. 這正好是個反省:法西斯式的整齊劃一,除了破壞美感讓人文景觀乏味以外,到底有什麼好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起以前高中學生,還要穿個卡其服戴大盤帽,軍不像軍警不像警的,還理個小平頭,活像個部隊裡的菜逼巴。

      刪除
    2. 荒蕪的文化沙漠,其實根本不是只有高雄,而是全台灣普遍的現象~我們不只被剝奪了穿著等自由,也被抽離了認識陳澄波 森山松之助 廖繼春等傑出藝術家的機會,在那些莫名其妙的口號教條下,台灣被蹂躪得超不像話。


      刪除
  5. 謝謝諸位回應,在長久經營的心態下
    日治時期基礎建設之紮實是很難否定的
    至於建築呢,我個人的觀察心得裡
    和植樹一樣,這兩種行為都反映出對土地的態度

    回覆刪除
  6. 狐狸版主說的好~~只想跟你按個(讚)~~

    回覆刪除
  7. 看見老照片,真的佩服能將老建築保存的如此好呢!
    台南很多溪流都藏在地下,要重見天日真的很難,
    我突然想到,引水入燕潭的溪流也是在地下看不到,
    鐵路地下化後,燕潭會不會不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虧紫姐有想到水流的問題
      日治時期為闢建公園和道路曾改道一次
      所以鐵路地下化施工時應該也須再改道
      屆時麻煩大姐記得監督一下
      不然燕潭乾掉代誌大條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