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城外小丘

from the hill

台南小南門城
日治初期留下的小南門照片,發現了嗎?照片裡還看得見從大東門綿延而來的城垣,地勢起伏,城門城樓完好無缺,還有那凝望鏡頭的少年身影,是府城各城門中所留下的影像最讓人驚艷,也最讓人悵然唏噓的一張。

初見照片,除了被小南門的優雅外型感動,相信您也和我一樣,訥悶鏡頭下方那高地丘陵從何而來?我父親幼時讀附小,他記憶裡小學操場盡頭真是個隆起的小山,從相對位置判斷,那應該就是百年前照片裡城門右前方的小丘,亦即拍攝者所站高地。

小南門外之丘陵
一百年過後,小南門已不復屹立,附近的地形地貌也因道路開通和學校設立而改變許多。不過留意附近街角台階上的茄苳樹,我們還是可發現小丘依稀存在,只是地勢被削緩馴化了,不再狂野。

(舊時在府城南郊,習稱"桶盤淺"的地區就散佈著這樣的小丘,可惜大部份已被剷平消失。若非老照片,台南人已很難找回丘陵記憶。)

臺南小南門
城門沒了,只留下門額還在,這是小南門門額,"乾隆"兩字仍然清晰可見。

臺南成大歷史文物館
曾經城下兵馬倥傯,目睹臺灣改朝換代,已不再服役的門額如今只能靜靜安置於成大歷史文物館前草皮上,倘若石碑有知,它應該還是比較喜歡回到小南,一如古早時候倚貼城門上,繼續俯視人車往來,聽那輪聲轆轆罷!?



9 則留言:

  1. 據說這一帶在日治時期是高級官舍區,對吧?
    現在看起來感覺上就是好一點的民宅區,
    感覺房價應該也貴得破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兄若轉行做古蹟路線的專業房仲一定嚇嚇叫

      刪除
  2. 狐狸大請教您
    台南市南門路上,中山國中的正對面,停車場管理中心旁邊,
    有個佔地很大的宅邸,它是民宅嗎?還是高級公務人員官邸?
    這個獨棟大宅沒有外牆,外圍只有非常低矮的欄杆和灌木叢,以及幾棵修剪得很整齊的樹木,
    裡頭的前院也整理得非常乾淨。
    經過這裡很多次,總覺得帶點神秘的氣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日治時期市長官邸
      不過已非原貌

      刪除
    2. 狐狸大
      您知道它現在的用途嗎?
      類似高級公務員的會議所招待所?
      長官官邸的話安全性非常不夠。

      刪除
    3. 應該是非正式用途了
      不過確實用途我不清楚

      刪除
  3. 現在賴清德住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癩青得住自己家~那裡現在每月十三萬開銷維護中!!!閒置中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