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花開南門外

曾經寺院聚集的臺南街道

南寧街聖若瑟天主堂黃花風鈴木
在風鈴木花開時節從南寧街往東看去,左側在日治時期原是臺南商業學院和淨土宗知恩寺,現在皆成為南英商工校舍;右側原為日蓮宗妙經寺(光復後成為聖若瑟天主堂)和葬儀堂(現在是偽裝成大樓的變電所)。

臺南市塩埕一番地日本佛寺
不太多人知道這段歷史,現在的南英商工,棒球國手郭泓志的母校,其前身為日治時期日本佛教淨土宗所創立的學校「臺南商業學院」。

臺北有一所泰北中學其前身也是日治時期佛教(曹洞宗)所設立之學校,舊名私立臺北中學校,光復後不准私校以"臺北"為校名,被迫改名"泰北",未讀日治時期歷史前,我一直以為是國民政府為照顧泰北孤軍後裔所設的學校。

台南南英商工黃花風鈴木
南英商工旁黃花風鈴木

臺南市塩埕一番地日本佛寺
這實習工廠位置原是優美的西本願寺,現在許多人到日本旅遊,常把佛寺當成重要景點,其實臺灣的大城市裡就曾經有過不少日本佛寺,可惜戰後隨著日本僧侶被遺送回日本,佛寺陸續被拆除,這個和風濃厚的佛寺街區終於從地表消失。

日治時期以"塩埕"一詞概稱臺南舊城西南方向郊區,南寧街新生街這一帶寺院地址都編在臺南市[塩埕一番地]之下,然以距離而言,較屬南門外。日治後期曾計劃將南門外新開發區域改正為「昭和町」,因日人戰敗撤離而未實施。光復後塩埕一番地的日本佛寺被拆光,否則它很有機會成為臺南的「寺町通」,寺院聚集的人氣街道。

臺南五妃街楓香
五妃街楓香

雖然失去了日本佛寺景觀,南門外仍然保有了獨特的學校聚落景觀,綠地多而人口少,是氣氛悠緩的臺南魅力街道。



7 則留言:

  1. 處處是故事,回溯歷史帶來的唏噓有點浪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浪漫嗎?我覺得還是唏噓和惋惜比較多呢

      刪除
  2. 喜歡你寫的文章,讓住在府城的我,更認識生長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狐狸san

    好久不見
    身體好嗎?

    日本寺院帶有使命。那個是讓台灣人同化日本人。
    當然,那個不可能。
    台灣總督府『台灣事情』記,日本寺院放棄了向台灣人的傳教。

    我想也建築物被破壞了的可惜。
    可是,寺院的消失會沒辦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從您的部落格看到tomopee站得非常好,
      孩子的反抗是成長的正常現象,表示他漸有自己的思考
      若無反抗現象您才要耽心呢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