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山中遺塔知幾年

原臺南測候所

臺南測候所
收錄在臺北勝山寫真館於1931年出版之"臺灣介紹寫真集"中的臺南測候所。

臺南測候所
對照現況,可發現圓塔舊造型更像胡椒管,老照片裡的佈告欄還在,可惜換成了水泥作,原來木製的有韻味多了,是不是!?

臺北測候所
攝影師勝山吉作的書裡可看到已經消失的臺北測候所,對比之下更凸顯至今依然屹立的臺南測候所之寶貴價值。

臺南測候所興建於1898年,時為日治第四年,勝山吉作寫真集出版時它其實已是33歲的建物了,如今又過了八十年。它是日本時代積極引進西方現代科學,深耕臺灣的經典遺証,透露了日本人治理臺灣時的務實態度,即使在侵略和殖民的指責下也難以否定其技術官僚層對臺灣之貢獻。

臺南測候所
有一天在湯公園旁等紅綠燈,抬頭正好從車陣空隙中望見測候所身影,身處人來車往的市中心圓環,一時忘神而有山中遺塔之錯覺。

山中遺塔知幾年,過者遲疑不能識。」這個日本人留下的圓塔建築到底有多老,從1898年起, 算算是一百一十五年的建築了!感謝當初引進現代氣象科學興建測候所的先驅,也感謝曾經努力讓這棟美麗建築得以繼續矗立臺南街頭的所有前輩。





5 則留言:

  1. 跟舊照片比,測後所內的老樹現在是沒的耶!

    回覆刪除
  2. 很是美麗的街景,一百多年的古蹟能夠如此自然的融入街景當中,與台南市民如此的親近,停個紅綠燈抬頭一望就能看見百年古蹟,在一片醜醜的水泥樓房中,測候所讓街景更顯得饒富情趣,幸福的台南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圓環的確可看到不少古蹟
      外地人可能羨慕臺南人
      只是本地人路過大概都是出來辦事或奔波的
      反而比較沒心情欣賞

      刪除
  3. 碩果僅存的測候所,百年古蹟-台南測候所,還好 它沒有在過去風起雲湧的城市改造運動中犧牲掉。
    在台南市保有傳統、保有舊的空間、事物或文物,已經是一種美好的行為,甚至是一種道德-----台南市文獻委員鄭道聰如是說。

    回覆刪除
  4. > 已經是一種美好的行為,甚至是一種道德-----
    > 台南市文獻委員鄭道聰如是說。
    說得真好,那喜歡亂拆古蹟的xx黨就是萬惡的共匪囉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