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歷史無處不在

東城隍廟

曾在清代府城街道圖上看到「東城隍廟」,位置約在府城隍廟東南邊。我阿嬤娘家在這一帶,我常經過,卻毫無印象有東城隍廟,大概又是間因拆路而消失的古廟宇罷!?我如是猜測。

臺南東城隍廟
直到最近某天,我經過萬昌街,心血來潮在這個角落停了下來,是間不起眼的迷你小廟,我一直當做是私設神壇,從未加以留意。

臺南東城隍廟
幾十年來首次踏進這間小廟,仔細端詳牆上紅紙,天哪! 這兒竟然就是古街道圖裡那間東城隍廟呢!

臺南東城隍廟
因為有人在上面加搭鐵皮屋頂,使得祂雖位處路邊,卻顯得隱密。從原來的屋頂看得出是古廟。

臺南東城隍廟
廟雖小,供奉神明座騎的飲水和牧草都沒怠慢。

因為曾至小北探訪過鎮山城隍廟,我慢慢理出頭緒,東城隍廟應該也是由萬善公廟升格上來的城隍廟。萬善公廟是早期移民社會特有的廟宇,專門祭祠無主孤魂,其共同特徵是廟身低矮,位置低調,不易引起注意。

臺南東城隍廟
廟前是條人車不多的街道,斜對面有家拉麵店,白天常有不用工作的年輕人早早來排隊。如果來統計一下,臺南知道這家拉麵店的人恐怕多過知道東城隍廟的人。

臺南東城隍廟
儘管就外觀而言已非古蹟,仍是一次神奇的經驗。差點錯過的古歷史點,冥冥之中又尋遇到,這就是咱的臺南,請您留意身旁週圍的尋常角落,隨處都可能隱藏著咱先人留下的痕跡啊!



17 則留言:

  1. 剛開始還在納悶,怎麼會取這樣的標題,原來是要說歷史可能隱身在不起眼的所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不起眼,常經過,從未料到是古廟。

      刪除
  2. 萬善公廟會讓我想到南鯤鯓的萬善爺廟 :D

    那家拉麵店,應該外縣市知道的人會比台南的人多很多 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四草大眾廟也有類似意味
      那個排隊的現象很奇怪

      刪除
    2. 可是萬善爺廟是拜囝仔公的,不是主孤魂野鬼啊

      排隊現象就跟正興街的霜淇淋一樣啊

      刪除
    3. 哈哈 多謝提醒
      差點忘了是囝仔公(才一年)

      刪除
  3. 敝處這裡也有個類似的萬應公廟,據說非常靈驗,香火也很鼎盛。
    它雖然位處碼頭邊的低窪處,要下到廟埕還得走五六層階梯下去,但是聽說從沒淹過水,很神奇。
    廟本身的古老建築也是像這樣小廟格局,但是改建的時候並沒有打掉,而是在外面過建,也就是新廟包住舊廟。
    上網搜尋一下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狐狸大
      這跟日照沒關係,
      而是過去幾次打算拆除前,拆除主事者都會莫名其妙得怪病,
      問神的結果是不能拆,才決定建成廟中廟的形式。

      這間萬應公廟廟前馬路一年到頭常有布袋戲、電影或者歌舞團的酬神表演,
      看起來應該是很靈驗。

      刪除
  4. 這種萬應公在舊城區其實不少 民族路ㄨ根旁側身有一間 ㄨ族鍋燒旁巷裡(鍋燒正後方) 萬福庵照牆旁 蕃薯崎 小南天廟埕榕樹下都有 就我所知稱 城隍公 城隍媽 對了還有西門路 水流城隍 及大ㄨ發旁 金華路 萬靈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真詳細,這幾間我都去看過了,
      除了南廠萬靈祠是第一次聽到,謝謝。
      之所以提東城隍因目前為止是我唯一在古街道圖有看到標示的
      另請教是否知道為何小南天那間稱為 "南城隍"? 因所在並非府城南
      (反而小城隍才是)

      刪除
    2. 哈哈..對厚 狐兄也是老台南 小城隍他被變大了。 稱 南城隍已不可考 原本有管理會隨著民族夜市遷移這區域人口及工作外移 房價下跌最後任管理人移交小南天管理委員會
      (70年尾數字樂時 曾和兩個人在 南城隍看浮字 那個要大不大鐵齒的歲數 浮什麼對我不重要 印證他的存在讓我腳底發麻 好幾年不敢靠近)

      刪除
    3. > 原本有管理會隨著民族夜市遷移 最後任管理人移交小南天管理委員會
      多謝在地提供的資訉,下回若寫到南城隍,一定註上這段
      拿出照片裡的捐獻碑出來看,除了東賓旅社之外全是個人戶
      以前只要二百元就能刻上名字了呢

      刪除
  5. 德安橋舊址靠近致和證券停車場對面有一間小小的塑膠工廠,旁邊也有一個百姓公廟,很小很小一間,應該也頗有歷史。推測會不會是因為是靠近德慶溪出海口,所以會有一些無主屍骨或者神主牌位,集結供奉。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推測會不會是因為是靠近德慶溪出海口,
      廟前就是德慶溪,如此推測很合理。
      這間真的非常隱密,我是有次偶然從新拆路看到其背後,
      再繞到前面去探究竟,才發現是間萬應公廟。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