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東土地公廟

安平海頭社文龍殿

這是安平海頭社文龍殿,昔稱「東土地公廟」,和金龍殿為分居古街磚仔街兩頭的東西土地公廟,情況有點像府城鎮北坊頂土地公廟和下土地公廟。

安平海頭社
安平區公所登載的文龍殿照片,可發現外貌變動許多。

如果您有看老照片習慣,應該和我一樣,會發現昔時廟宇皆外貌古樸,屋頂就只是簡單俐落的燕尾脊,而今華麗的脊飾會成為道教宮廟建築主流可能是臺灣錢淹腳目時期形成的趨勢。

還有,咱老祖先重土地公廟,無論府城或安平,土地公廟設置之密集,皆超乎今人想像。若非日本時代市區改正拆了許多,今天可能每隔一個紅綠燈就有一間土地公廟。磚仔街東土地公廟創建於清嘉慶22年(1817),將近兩百年了,隨著時代轉變,不只東土地公廟因主祀神祇改為王爺而改廟名為文龍殿,西土地公廟也因近似原因更名金龍殿。

安平海頭社
廟埕的王船是文龍殿外觀最吸引人的地方。

安平海頭社
王船乃是附著於邢王爺的創作,若是單純的土地公廟,不具和王船的連結。


7 則留言:

  1. 狐狸版大: 你好, 我潛水日久. 只因俗事纏身. 今日浮出透氣只因一事相問, 12/26 後Yahoo 市街改正, 對狂戀府城格位有無影響? 舊雨新知今後何去何從繼續追尋版大?
    還望為眾友指點 ~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 很高興看到你浮上來
      奇摩的變動不影響這裡
      希望叮可可能常看到您

      刪除
  2. 我在想這廟前這台機車.是同一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現在摩托車都長得很像 不過也有可能是同一輛

      刪除
    2. 我想不是,因為後端不太一樣,不過也許同一個車主﹝笑﹞

      刪除
    3. 我們居然研究起這台機車了...哈哈

      刪除
    4. 廟公的話 應該不會把機車停在廟正前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