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臺南人的牛肉湯


有個氣溫驟降的黃昏,我騎單車經過某家牛肉湯店,大鍋熱氣裊裊,吸引我進去點了碗牛肉湯驅寒取暖。

我旁邊是位老人,正對店家嫌湯裡的牛肉帶血,老闆拿去燙煮一下後端回來,老人又抱怨湯裡的薑絲,說薑絲應該放在沾醬盤才對,不是湯裡,老闆低身耐心撈出薑絲。

飯原本由顧客自取,店家小姐看老人頗有年紀了,主動幫他盛飯。老人食慾出乎意料的好,速速喝完牛肉湯,還吃了兩碗肉燥飯,吃得比我更多更快。

吃完結帳,老人說他吃了兩碗飯,店家告訴他不用加錢,
「這麼好喔!?」原本挑剔的冷臉綻放出開心的笑容,屋裡瞬間彷若冬陽照了進來。

老人慢慢站起來踽踽離去,雖然在寒風暮色中身影孑然,但元氣抖擻多了,

一定是牛肉湯摻了人情味的效應。





8 則留言:

  1. 很好奇是哪一家牛肉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因不宜在網路上公開
      歡迎透過最下連結email留下您的信箱

      刪除
  2. 台南在地的老店,就是有股濃郁的人情味~只有台南人懂得其中的韻味!!

    回覆刪除
  3. miro,請看2014年二月 站在古十字路口 最下面的留言
    (提到許家大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站在古十字路口~,謝謝大家的留言,我都有認真看過,這是大家記憶中的兒時回憶,可是因為時空的轉換,人事已非,原本抱持著恢復童年記憶的奎樓書院,如果許家大院的舊貌也被保留下來,相信銀同里+上萬昌里的社區營造,會讓老街有新生命!
      只因太多雜音與複雜的土地關係,讓我徹底打了退堂鼓。
      剛當上阿嬤的我,更能體會你的心情。
      我相信你的阿嬤一定有很棒的風範,讓你如此的懷念!
      此刻的我,一心想當個好阿嬤!
      可以說說你的阿嬤嗎?謝謝!!

      刪除
    2. 萬昌土銀同里的老故事停希無法持續
      很讓人惋惜
      (前前後後留文表示對這地區懷念的朋友不少)
      恭喜你當上阿嬤,隔代情微妙溫馨
      我阿嬤他們經過戰爭,我在空襲的故事裡提到她http://foxtalk.blogspot.tw/2011/06/running-at-dawn.html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