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Behind the Door




幼年生病,父親都帶我到這間診所給石醫師看。醫生館很大,有個尋家人家沒有的漂亮中庭花園。

石老醫師原是早期長老教會新樓醫院醫生,有兩個兒子也分別當了內外科醫生,另外有個兒子則聽說得了無醫之病,住在診所後的房子裡。石醫師看診時,兒子喊痛的哀號聲有時會穿越中庭傳過來,幼年不知愁滋味,尚無法體會石老醫師當時救人無數,對自己的孩子卻束手無策的揪心之痛。醫生館中庭花園有隻鸚鵡,朝夕陪伴,彷若記下了主人聲音的錄音機,常反覆哀號「俺娘喂啊」,是我幼年印象裡最悲傷的聲音。

有一天父親騎腳踏載我出去時經過診所,父親回過頭叫我下車向診所行禮,「石醫師已經往生...」父親嚴肅的說。

石老醫師的診所只傳到第二代,石老醫師的外科兒子從大醫院退休後,曾回來在旁邊的老房子執業過一段時間,如今也已不復見。昔日人進人出的醫生館,而今門扉緊閉,空寂無聲,深色厚重大門外貌如昔沒變,每回從門前騎樓經過,總讓我回憶起幼年給石老醫師看病時老人專注的神情,是我生命印象中難以忘懷的第一張醫生臉譜,還有門裡花園令人心碎的鸚鵡叫聲...


那掛在老房子旁的售字紅布條老是讓我提心吊膽,害怕這收納了許多人記憶的老房子那天會悄然從地表消失掉。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Variation 18 ♫


4 則留言:

  1. 我也在台中拍了不少的老診所照片,那種氛圍令人難忘和感恩,到時再上傳到街屋裏給大家看.能拍老醫院就快拍吧,應該再個十年就没了.

    回覆刪除
  2. 以診所為拍攝主題,很有創意,拭目以待!

    回覆刪除
  3. Miro:再次閱覽你的部落格,格外心動,石醫生的後代中有我的小學同學,只是好景不常.但要說得是~你鏡頭下的台南如此優美~謝謝你讓外地的朋友能見識到台南的古樸之美&沉穩之靜~~有你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台南的古樸之美&沉穩之靜
      描述得真好,
      謝謝和我們分享您所感受到的台南城市特質
      當醫生很辛苦
      石家人當了兩代醫生,貢獻已經很大了
      只是後代不再住於醫生館,感覺比較可惜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