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How Old Are You


曾經統治台灣將近四十年,比鄭氏王朝二十年還久的荷蘭人在台灣的歷史遺跡很少。


赤崁樓倖存的普羅民遮城時期入口殘跡,荷蘭人當年遠從印尼雅加達(東印度公司總部)運來紅磚建城。

明朝對台灣沒有領土觀念,荷蘭東印度公司會來台灣乃是在澎湖被明軍打敗後的協議結果,鄭成功的父親鄭芝龍以翻譯的身份也參予那場談判。

鄭芝龍是受洗的天主教徒,鄭家和荷蘭人的商業親密關係遠超乎我們從歷史課本所知。荷蘭人到台灣後,東印度公司還委託鄭芝龍從中國福建招募農工到台灣開墾種田,這些人裡幸運的,和平埔族女子結婚,有了自己的田地,落地生根。在大天后宮裡的「平台紀略碑記」,我們可以看到施琅以「昔皆土番、流民雜處」形容台灣和咱的祖先。

台南人叫肥皂為 sabun, 我離開台南讀大學時發現我的北部室友竟然聽不懂我說的 sabun 是什麼,我那來自宜蘭的室友說他們叫肥皂為「茶塊」,許多年後我才知道sabun是荷蘭時期留下的語言習慣。

荷治時期和日治時期常是台灣歷史課本草草帶過的區塊,我們只從課本學到一個是掠奪者,一個是侵略者。滿清統治台灣時間最長,達二百年,但被視為腐敗的前政權,也沒什麼太多好講的。我的受教經驗裡,除了鄭成功趕走荷蘭人的豐功偉業,台灣歷史題材貧乏,如果沒有中國五千年歷史支撐,台灣史似乎乏善可陳。

可是如果我們拉開歷史的時間軸尺來看,荷蘭人來到台灣的時間是1624年,它和1620年,搭載第一批英國清教徒移民的五月花號抵達美洲大陸的時間對比,其實只差四年。

我很好奇沒有悠久歷史的美國人如何編他們的本國史教科書…


赤崁樓 荷蘭人
赤嵌樓東北側荷蘭人所建的城基遺跡



2 則留言:

  1. 最近看完王家祥先生所著"倒風內海"對荷治時期"海陸雙城"普羅民遮城與熱蘭遮城當年情況的描述,令我走在這兩處更有Fu了,也興起對麻豆,佳里(昔日倒風內海)一探究竟之心!

    回覆刪除
  2. 佳里和麻豆都是昔日重要平埔社

    佳里已經比較熱鬧,
    麻豆則還是個閒適的鄉村小鎮
    即使不是景點的一般鄉間景色都很棒
    非常值得一遊!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