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田代安定的南方天際線

 
在台南許多景點、老學校的校園,都看得到南洋杉身影。即使沒有植物學知識的人,都能從名字知道它是外來樹種。

南洋杉
東雲舊廠房的南洋杉,和大王椰子一樣,它們都是外來種的高個兒。(遺樹)

南洋杉台南老樹
高聳入天的南洋杉,最高可長到六十米,有時甚至感覺它和週遭不怎麼搭調。曾經很好奇,是怎麼樣的人會在以前引進南洋杉,若非異想天開,就是有著和常人不同的天際線概念。

南洋杉台南老樹
南洋杉在成大本館

一直到擺脫教科書的洗腦式糾纏,注意起日治時期歷史後,我才知道田代安定(1856—1928)這人物, 他曾在明治時期至歐洲學習植物學,於1895年即來到台灣,屬於第一批來到台灣加入拓殖行列的專業人才

許多人畢業旅行都去過的墾丁熱帶植物園,學生時期一直以為是國民政府的建設成果,後來才知道其實是田代安定於1902年,一百年前所創立的恆春熱帶植物殖育場。

對於田中安代的介紹會提到他是第一個以學術方法對台灣原生植物展開調查訮究的人,留下許多珍貴紀錄給台灣。恆春熱帶植物殖育場時期,他栽植過很多外來熱帶植物,包括經濟作物咖啡、可可…我之前所說的「異想天開」,比較精確的說法應該是,田代安定是個勇於嘗試新事物的人。

南洋杉台南老樹
山林事務所入口我最喜歡的兩棵南洋杉,從樹下摩托車之渺小可想像樹高。隨處可見的老樹已成為我喜歡這城市的原因之一。

南洋杉台南老樹
南洋杉樹皮如鱗片剝落

南洋杉台南老樹
山林事務所中庭被稱為夫妻樹的兩棵南洋杉

日本於1895年接收台灣後,隨即招幕大批專業人才到台灣從事人類學、動植物、地理調查。田代安定是個兼具冒險和學者特質的人物,他來到台灣的早期工作其實是對台灣原住民各族的田野調查,他冒著生命危險深入部落,透過實際訪談與觀察所留下的記錄,至今仍是最重要的文獻。在談到日本對台灣原住民的種族政策時,我們的典型印象總是霧社事件,諷刺的是,日治時期對台灣原住民的研究詳盡程度和記錄數量卻遠遠超過前後兩個中國政權。

田代安定在恆春熱帶植物殖育場的時間長達八年,有一段時間和擔任恆春廳長的柳本通義是重疊的,我們很容易發現日治時期是派最優秀的人才從事開拓任務,和光復後習慣把犯錯的公務員調往偏遠地區作為懲罰的作法完全不同。

田代安定四十歲來到台灣,呆了三十年,1928年赴東京途中,病死於故鄉鹿兒島,當時他已是七十幾歲的老人,遺體按照他的願望運回台灣,葬在台北日人墓園。

田代安定一生以開發南方為職志,有著和常人不同的開闊天際線。他生前大概沒有料到志得意滿,輕忽美國能耐的日本掀起了太平洋戰爭,拓殖大夢隨著戰敗倏然終止,台灣重新回到丟棄它的偉大祖國懷抱,田代安定在台北的墳墓被毀,南方之夢崩落煙滅。


南洋杉台南老樹
大南門城的南洋杉

台南古蹟之旅延平郡王祠
延平郡王祠的南洋杉

台南古蹟孔廟
你到孔廟時注意到旁邊的南洋杉了嗎?

田代安定引進台灣試種的景觀樹木,不只是南洋杉,還有我們熟悉的九重葛菩堤樹龍柏桃花心木酒瓶椰子……,種類多到難以想像,是個影響遍及我們四周,卻被台灣教科書拒絕的名字。

田代安定生平簡介/台灣記憶



Gilbert O'Sullivan - Alone Again Naturally ♫

2 則留言:

  1. 會想葬在台灣,想必真的很愛台灣吧!

    回覆刪除
  2. 這部份和教科書的日本印象有很大矛盾,
    日治時期死於日本,要求葬回台灣最有名的人物
    是總督明石元二郎,
    他在台灣的時間其實只有一年多,由於死於任期中,
    他因而指定葬在台灣,繼續其未盡之志。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