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一百七十年後

Cycling through Yichun Alley
 續 [潮退之地]

益春巷,是意外的好心情。

台南老街益春巷
今年冷得快,胡神們提前放寒假去了。我常避開大路,透早經由永福國小對面的益春小巷,穿過曲折古巷去沙淘宮廟埕吃菜粽。


從大路進入益春巷,景觀普通,唯一顯眼的是這塊小招牌。台南舊城住久了,會知道愈小的巷愈有歷史,招牌愈小的店愈有來頭,這小招牌上的圖案一看就知道不是現代人設計,直覺它是有歷史的,只是一時未能查明。

沙淘宮
這天來到沙淘宮松仔腳吃菜粽,正好坐在道光十六年(1836年)的重修碑記旁,趁菜粽送上來前瀏覽碑上的捐獻商號,年代已久遠,字跡模糊中看到有三個字在向我眨眼,趨近細看,老天哪! 竟然是益春号呢。那,表示這藥房至少有一百七十年歷史了!

台南有許多古碑,有的意外地留下了先人們的活動痕跡。前幾天走帆寮街時在慈蔭亭看到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古碑,和沙淘宮那塊重修碑記只差五年,我想到地緣關係,說不定益春堂也會捐銀給附近宮廟,於是試試運氣一個名字一個名字看下去…

帆寮街慈蔭亭
哇哈哈,真的看到「益春堂」!想不到看古碑也會這麼有趣罷!?

帆寮街慈蔭亭石鼎美
五條港郊商石鼎美也列名其上,府城歷史巨咖石萬壽教授即石鼎美(石時榮)後人。

相較有些日本時代、民國後的石碑落魄的被堆置在路旁當作花台擺放花盆,慈蔭亭這塊一百七十年前的古碑可是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整理過,儘管在場的人已都不知道益春堂,絲毫不影響我的感動。

台南老街益春巷
位於道署前的97巷清時就叫「益春巷」,可見益春堂當年生意做很大,以及中藥房在先人生活中的重要性。益春堂竟然傳了將近二百年,雖然只是一介平民商號,它和古廟之間的蛛絲馬跡連結,正是庶民歷史最饒趣味的地方。

台南老街益春巷
垂掛在牆頭外的石榴無人摘走,透露古巷裡人情可愛。再次騎經益春巷,發覺自己心花怒放,幸福飄然,我知道並不只是因為我正無用動力,在舒服的秋風吹拂下愜意的溜向舊海岸線,而是因為發現古巷的過往歷史,即使只是些微片斷,已足讓人和土地的感情更為親密,更為踏實…

台南老街益春巷
益春堂新建樓房後方僅存的古厝

10 則留言:

  1. Dear 狐狸格主,

    您好:)

    謹代表行政院研考會出版品處每月定期發刊OPEN ePaper,欲向您邀稿。經由同是台南人的朋友推薦,發現了您的部落格,仔細閱讀後,您以親身體驗所描述、紀錄下的台南,是許多人都不曾發現的,剛好這次有這樣的機會,誠摯的想邀請您來電子報撰寫簡單出版品觀賞心得分享。

    OPEN電子報旨在於推廣這些精彩的政府出版品,在每月電子報中有個好書分享、推薦的單元,將邀請各界知名專業人士、部落格格主針對當月主題,閱讀所要推廣的書籍進行心得分享或簡單的書介。(OPEN電子報有超過六萬人的訂閱戶)

    十二月份電子報專題,規劃介紹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出版的書籍,讓讀者從中發現各地所具有不同的文化特色,以更深入的文化意涵認識「新五都」風采。
    台南蘊藏臺灣歷史、文化,隨處可見的老房子、老店家,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要說,知道您從到台南開始念書,愛上這塊土地,更開始為這塊土地發聲,很希望能藉由您的角度與觀點,帶領讀者閱讀台南。這次剛好有這機會,在這裡很誠懇的邀請您,希望您來為這次的書籍書寫簡單的介紹/分享,推薦的書籍資訊如下,提供給您參考:

    書籍共有兩本:
    1. 《穿梭府城今昔》http://open.nat.gov.tw/OpenFront/gpnet_detail.jspx?gpn=1009804696
    2. 《倒風內海的故事》http://open.nat.gov.tw/OpenFront/gpnet_detail.jspx?gpn=1009900640

    您可依照您有興趣的書籍,進行撰寫,我們會將寄送書籍給您,請您無需擔心。


    文章的分享,也請您無需多慮,這電子報不會很生硬,只需就您自己的風格進行撰寫就可以了,不需侷限在行銷政府出版品,只需您能夠就自身的經驗,來分享您觀看後的分享即可,字數也不算多,約1000-1500即可。


    撰稿字數為:1000~1500

    預計交稿日期:11/29(因有編輯的壓力,還望您見諒)
    稿費:1.2/字
    刊登日期:12/10

    另外,隨信附上相關的參考資訊:
    OPEN網站:http://open.nat.gov.tw/OpenFront/index.jspx
    OPEN ePaper 11月份:http://openepaper.nat.gov.tw/epaper/open/107/index.htm
    OPEN ePaper 總覽:http://open.nat.gov.tw/OpenFront/gpnet_browse_epaper_list.jspx?funId=2.2&type=A


    新書掃描單元 相關範例:
    http://openepaper.nat.gov.tw/epaper/open/106/in_03b.htm
    以及國家書店部落格中,由研考會出版處副處長所撰寫的書介
    http://www.wretch.cc/blog/govbooks/8474962'


    以上兩者提供您作為書介撰寫的方向,並不侷限於此。
    真的希望您能來為我們撰稿,稿費雖不多,但謹以真心誠摯的邀請您, 非常期盼能得到您的協助,謝謝您。
    誠摯的希望能獲得您的協助,更能讓open讀者從您的肩膀上,看到府城文化深度。



    靜待您的佳音,若您願意撰寫,我們會提供書籍給您,並儘速把書籍寄送給您,再煩請您回覆郵寄地址。

    敬祝
    平安

    Open編輯部 嘉晨  敬上

    anna@mdbs.com.tw
    02-27110319*412

    回覆刪除
  2. Hi Anna, 謝謝您邀稿,
    抱歉因我看書非常慢,無法在您需要的時間內完成任務,
    謝謝您來部落格介紹這兩本書,希望以後有機會閱讀。

    回覆刪除
  3. Dear 狐狸格主,

    感謝您的回覆喔~
    我瞭解了,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夠邀請到您:)

    Anna

    回覆刪除
  4. 哇!!看來很多人欣賞狡猾的狐狸吔,不是第一次有人跟你邀稿了~~恭喜!恭喜! 不過,看到你的"邀稿"這麼長長的一大篇,,我的頭都大了,當然不關我的事啦,只是有感而發而已

    看到不少單位,都已開始在"五都"上作文章,覺得大家真是積極啊~~我大概老嘍...

    回覆刪除
  5. 謝謝大家不嫌我文字呆板
    和我分享懷舊心情

    我知道自己弱點在那裡
    不能接下會讓別人期待落空的承諾

    回覆刪除
  6. 文中提到的益春堂,在這一帶的人都稱其為"金翁仔",正如照片中的小金童所示。姓葉,為清朝時期這一代的仕紳,在永福國小還是"台灣巡道署"的時候,葉家即有人在道署當官。永福路拓寬前,葉家的三合院大宅面向永福路,為益春堂藥房,後進及後院向後面巷弄延伸,至今仍保留的古厝為其中一部分。葉家後代多有成就,以醫生、教師居多,也有不少旅居海外。永福路拓寬將葉宅的三合院古宅前進拆除,其餘僅存的部分便分配於各房子孫,各自新建樓房成今日模樣。益春堂藥房也因此遷移至巷內現址。其所販售之祖傳"貝丫粉"(台語),是小兒良藥,至今只有內行的人才知道!

    回覆刪除
  7. 很可惜, 老一輩的幼兒藥我只知道電視廣告裡那個治療"吐奶剉青屎"的「黑矸仔標驚風散」。

    回覆刪除
  8. 謝謝匿名兄這幾個非常具有內容的留言
    鼓勵新朋友儘量具名留言
    部落上的朋友們才能連貫follow您後續的留言

    回覆刪除
  9. ~"貝丫粉"(台語),是小兒良藥~
    記得我生女兒時,婆婆和嫂嫂都還特地買 "貝丫粉",
    印象中好像是用這個,要給我女兒擦牙根,
    我都很怕,不知有没有重金屬...哈哈哈

    現在看到 "祖傳" 貝丫粉..嗯...
    古時有重金屬成份嗎?? 或是以前的成份比較單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想買你也買不到了,所以不用怕有重金屬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