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沙淘海濱之少年騎士

continued from [沙淘古地]

沙淘宮
從規模上來說,沙淘宮只是間小廟,知名度遠比不上那些同樣位於舊海岸線的台南一線古蹟。

沙淘宮
表面上看起來,沙淘宮就和台灣其他太子宮一樣,奉祀受民間歡迎的少年神祇中壇元帥(三太子),實際上其遠自明鄭時期的廟史隱含著耐人尋味的傳奇和玄機。

提到鄭王朝,我們腦裡常塞滿鄭成功打敗荷蘭人的光榮事蹟,其實鄭王朝壽命很短,短短二十年裡鄭家發生了很多事,大多是負面不堪的。鄭克臧是鄭經長子,娶陳永華女兒,不幸於鄭經死後二天的鄭家內鬥中被殺,妻子陳氏追隨殉死。鄭克臧是鄭經兒子中最有才德者,鄭經失志不管事後實際上是由鄭克臧以監國太子身份行治理之權,繼位的弟弟鄭克塽是個丟人現眼的無能阿斗,鄭克臧之死等於將鄭氏王朝提早推向敗亡。鄭克臧死後兩年,清軍入台,嚇破膽的鄭克塽薙髮跪降,乞饒謝恩後,鄭家和官軍等全部被押回大陸,在悲慘屈辱下結束鄭王朝。

鄭克臧葬後草仔寮有人稱看見他在海濱騎馬而行,鄭克臧死時才十八歲,草仔寮民眾因而在沙淘宮裡以三太子為名暗祀監國太子,假稱「沙淘太子」。儘管視鄭氏王朝為「偽政權」,清初派任之台灣長官對此大都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

成大歷史系石萬壽教授曾撰文由清時相關文獻推論沙淘太子即監國太子鄭克臧,有興趣的人或許還能從廟裡神像的外貌看出端倪。

沙淘宮
廟埕菜粽攤老板後的石碑就是刻於道光十六年(1836年)的「沙淘宮重修碑記」,寫[益春巷]時我曾提到在石碑上的捐獻名單裡看到「益春號」。

沙淘宮
繼續看下去時,我還在這塊一百七十年前的模糊石碑上意外發現「鼎美號」(下行右二),五條港郊商石鼎美(石時榮)就是石教授的祖先,有歷史的城市真是自有其奧秘之處,是不是?

宮古座劇場在光復後改名「延平戲院」,其實和草仔寮最具淵源的鄭家人是鄭克臧。這位英年被害的監國太子死後,被懷念他的人民看到和為他殉死的妻子陳氏騎馬並行的沙淘海濱就是現在的西門路。

來這裡吃鄭家菜粽時,別忘了你在曾經發生許多故事的歷史古地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