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小東初夏


這天經過台南勝利路轉角,一抹亮麗的橙紅映入眼裡,鳳凰花開了! 驚艷現身,街角也變漂亮了,紅綠燈旁是棵很高的菩提樹。

還記得我在 [火焰木] 提過新光三越? 它的位置在舊府城西南隅,而眼前這個轉角就位在東北隅。日治時期常稱城市東邊的街町為「旭町」(在嘉義叫「朝日町」),出了旭町是「三份仔庄」和「後甲庄」,日治時期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成大)校歌裡即以「後甲の地」稱呼校地。

4/16/2011
一個月前的照片,勝利路旁種了許多日治時期田代安定引入的菩提樹,它的新葉是粉紅色,因而在春天呈現不同調的秋冬氣息。春夏之交本可欣賞菩提樹枝葉稀落的優美風情,可惜這種樹常因過度修剪而走樣。

我很喜歡這段街景,兩旁沒有店家,只有大學校舍和前清時期舊城垣,圍牆低矮化後更見魅力。到了盛夏這裡是很舒服的濃密綠隧道,沒事在菩提樹下坐坐,吹吹風,說不定你也能悟出什麼道理。

4/16/2011
構成城市美感的基礎是街道而不是景點,菩提樹間隱約可看到也是田代安定所引入的南洋杉。

「勝利路」這種路名看似堂皇卻脫離先民歷史軌跡,這條路在日治時期原以台南一中為界,以北至小東門是「旭町」,以南則叫「竹園町」,係沿續前清時期咱祖先所用地名。

勝利國小在日治時期原稱「竹園公學校」,根據校史,光復後因慶祝國民政府對日抗戰勝利,改「竹園町」為「勝利路」,校名也隨之改稱「勝利國民學校」。竹園舊名遂漸被遺忘,如今只剩台南一中尚以「竹園崗」為代名。

5/15/2011
以前的小學生都知道撿拾鳳凰花壓在書本內,乾燥後會變成一隻蝴蝶,長大後失去想像力,反而很長的時間不懂得欣賞鳳凰花,因為夏天在台南看到它的身影幾乎跟吃米飯一樣平常。

顏色如此狂艷,看來今年台南的鳳凰花會很漂亮…



7 則留言:

  1. 哇!夏天已經到台南了嗎?真令還在台北穿長袖外套的我們驚艷啊!

    回覆刪除
  2. 菩提樹是日治時期田代安定引入,
    聽說有些佛珠是菩提樹根做的,
    我很好奇這樹是從何時開始被稱為~菩提樹??

    另外,鳯凰木也是讓我覺得生命力很強的樹,
    天氣炎熱到不行,它卻能開得如此豔麗~~

    回覆刪除
  3. > 哇!夏天已經到台南了嗎?真令還在台北穿長袖外套的我們驚艷啊!
    歡迎不怕晒的人來台南,不過還是得穿長袖,才不會晒成建築工人

    > 我很好奇這樹是從何時開始被稱為~菩提樹??
    佛祖在樹下悟道後才改名菩提樹

    有沒有注意到鳳凰花去年沒什麼開,今年好像要大開一場的樣子

    回覆刪除
  4. 「旭」=「朝日」,以繁榮的印象被使用。
    再「旭」使之聯想「旭日旗(日本軍旗)」。
    在日本國內也,軍部喜歡漢字一字的地名。譬如「吳」,「廣」,「玉」,「光」等。
    長野縣松本市「旭」,是旭日旗起源。

    「旭町」是步兵第二聯隊的地。推測是以軍部的意向被加上的路名。

    回覆刪除
  5. > 「旭町」是步兵第二聯隊的地。推測是以軍部的意向被加上的路名。
    您來得正好,
    步兵第一聯隊(台北)也在「旭町」
    在東門町之南,位置也在東邊,
    但不是最東邊(隔了福住町)

    位置的選擇該是不是有什麼共同因素?

    回覆刪除
  6. >狡猾的狐狸 先生

    台北也那樣。

    >位置的選擇該是不是有什麼共同因素?

    我因為不是專家,不太明白。
    但,日本軍經常警戒著來自海上的炮擊。
    以軍部的意向,鐵路從海岸線相隔也有被敷設的事例。
    台南和台北,離海岸都遠的是東的方向。

    回覆刪除
  7. Deroren さん,
    雖然說不是專家,卻給了很有幫助的提示,
    旭町之名來自軍隊所在,我想這種說法是正確的,
    台灣西岸城市地勢西低東高,
    可能也是地點選擇的原因。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