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琉球之松

接續 [南大阿勃勒]


有機會到台南大學,別忘了看看栽於紅樓(本館)前圓環中央這棵琉球松,維基百科上說是裕仁太子手植,不過我尚未見到學校本身有如是說法。


裕仁訪台的資料在台灣光復後多被隱略,是否確實為他手植我不知道。無論如何,松樹能在南台灣的天空下長得這麼好,非常難得。

因為接受中國觀點史地教育養成的習慣,翻開東亞地圖,我們大概都會先往西邊的中國大陸看,而忽略東邊鄰居。由於位置相鄰,日治時期位在我們近東的琉球和台灣往來密切,在基隆港有許多來工作的琉球人,琉球群島最西端有個叫「與那國島」的小島,位於台灣東北外海,距離蘇澳港只有110公里,晴天時可以清楚看到台灣中央山脈。

日治時期許多與那國島居民把孩子送到花蓮讀書,二二八事件時有宜蘭人為躲避國民政府軍隊屠殺而冒險渡海逃往與那國島,台灣曾有電視節目到島上訪問過其後代。由於光復後淡化與那國島之存在,我們許多人因而不知道台灣東北外海110公里處有這個位處日本最西端的島嶼。

台南大學本館 台南師範學校
南師本館前另一棵琉球松,這是南師日治時期松樹僅存二棵,離開新竹後我已經很多年未見過松樹,這是我在台南看過最漂亮的兩棵松樹。來自沖繩的琉球松和台灣二葉松血緣相近,台南中山國中有一棵二葉松,可惜樹形殘缺,看起來像被苦毒的小媳婦,非常可憐。

太平洋戰爭末期,美軍採用麥克阿瑟版本的跳島戰術,進攻菲律賓群島和沖繩島(琉球)而跳過台灣。前陣子HBO "The Pacific" 影集沖繩島戰役的劇情裡有段令人印象深刻的對白,被殘酷殺戮震懾的美軍士兵問同僚為什麼他們(日軍)就是不投降?同僚回答:因為他們是日本人。

沖繩島戰役是太平洋戰爭最慘烈血腥的一役,由於日軍死守不屈,如HBO電影所描述,許多村莊淪為戰場,被戰火蹂躪成焦土煉獄,美軍、日軍以及琉球平民死傷均極為慘重,

我們都習慣了課本上說的八年神聖抗戰換來台灣光復,不知這場發生在我們隔壁的殘酷戰役對台灣的影響遠超乎戰後世代所能想像,有說是此役慘痛的代價促使美國決定使用原子彈迫使日本投降,結束太平洋戰爭,也結束了日本對台灣的統治。而台灣雖然在麥克阿瑟和羅斯福運籌帷幄一念之間幸而避過慘烈的登陸戰火,幾乎就在沖繩島戰役進行同時,為了壓制台灣日軍支援沖繩戰事,台灣連續遭美軍轟炸機猛烈空襲,空襲不只針對軍事目標,美機的濫炸更大量殃及無辜平民,台南古蹟也遭受有史以下最大浩劫…




5 則留言:

  1. 裕仁來台的行程,文獻上記載得一清二楚,
    查查看說不定可以釐清您的疑惑.(^^)

    回覆刪除
  2. > 裕仁來台的行程,文獻上記載得一清二楚
    裕仁在每個訪問地點種下什麼樹
    這麼細節可能宮內廳的資料才會記載,小弟我如是猜想

    回覆刪除
  3. >裕仁在每個訪問地點種下什麼樹
    >這麼細節可能宮內廳的資料才會記載,小弟我如是猜想

    或許不必.
    台灣現存很多相關的第一手文獻,很可能裡頭就有記載..

    回覆刪除
  4. 228也有與那國島的居民被誤殺哩~~我家是普通百姓,也沒有親戚228及往後的白色恐怖受難,不過我阿嬤的記憶會從日治時代一下跳到1950年中,終戰後的日子彷彿是失憶,可見當時的恐怖

    回覆刪除
  5. 我在長者身上遇過你說的這種失憶現象
    後來察覺是"局部性失憶"時我心很痛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