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成大舊操場欒樹大道

續 [消失的老操場]

成大小東門
出小東門,從成大幼稚園小門進入,會看到一排高大的木麻黃,即上篇文裡欒樹背後的大樹。

成大木麻黃
很漂亮的木麻黃…

成大木麻黃
大樹下是我刻意停放的腳踏車。

成大木麻黃
我喜歡看大樹的樹幹,時間累積出來的堅實感。

台灣欒樹
欒樹大道就位在昔日大灣古道上。從前的我缺乏本土歷史概念,以為大灣只是個台南附近的尋常鄉村,後來才知道它是明鄭時期即已形成於小東門外的古老農業聚落。

台灣欒樹
不同顏色的欒樹風情

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
上次介紹時的樣子

台灣欒樹
出小圓環後往右前方尋找金龜樹道,此即昔時咱祖先從府城前往大灣的路徑,現在走小東路接大灣路到大灣,一路上兩旁商家密集,已完全感受不出這裡曾是早期先民農墾聚落。

台南縣古蹟
如果您沒聽過「大灣」,它有項傳統特產是土豆糖,起源於大灣廣護宮廟口,赤崁樓旁現在也有人賣。

9 則留言:

  1. ~我喜歡看大樹的樹幹,時間累積出來的堅實感。

    我最喜歡成大校園裡有棵 雨豆,
    很大,樹型也很優美...

    另外,我在成大看過五色鳥,黑枕藍翁,黑冠麻鷺...
    真是個不錯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那棵雨豆樹九月才開花,
    現在去還可看到一些殘花

    咦 你眼力不錯喔
    我只在那裡見過黑冠麻鷺

    回覆刪除
  3. 黑冠麻鷺都是一大早在榕園吃蚯蚓,
    也不怕人,要不看到都很難;
    所以我猜您是 早上 看到的吧??

    回覆刪除
  4. 我是午後看到的
    大概也是出來覓食的
    所以不喜歡我跟在後面煩牠

    回覆刪除
  5. 很少聽你提起木麻黃

    秋冬冷風一陣陣地吹打著整排木麻黃所發出咻~咻~咻的聲音
    是我每每懷念故鄉的有聲畫面
    在七股 木麻黃隨處可見
    三合院前後 總會少不了小孩喜歡爬的木麻黃
    這也是我在台南鄉間唯一認識的樹種 真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 秋冬冷風一陣陣地吹打著整排木麻黃所發出咻~咻~咻的聲音
      我沒聽過木麻黃所發出咻~咻~咻的聲音
      不過聽了很多年冬天夜風下的松濤聲
      也是非常非常懷念!

      刪除
  6. 小時祖厝後面 挨著一戶三面種植木麻黃的竹管仔厝(後來有改建)
    我都稱之“森林小屋”
    在月清風高的夜晚 樹影幢幢
    映照在我家毛玻璃上 咻~咻 甚是恐怖..
    白天 那可是樹下乘涼的好所在~

    好好聽的配樂~
    連續按了幾次F5鍵 不得不再次留言
    謝謝您給我這麼有回憶的空間
    小時一些美好昏黃的畫面
    在腦際裡 一幕幕的再次呈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olive描寫的鄉居景緻很棒
      我一直很喜歡佳里七股西港那三角交界地帶
      感覺那一帶還保留著舊日鄉村風光
      我常不走19省道而刻意繞進那裡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