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台南工學院講堂

續 [消失的老操場]

美軍空襲台南
擷取自 [1945年3月12日] 美軍空襲台南時所拍之空照圖,照片裡可清楚見到成大舊操場和下方的小圓環,

成大本館
舊操場消失了,照片裡的小圓環則還在,就是現在成大博物館前這個小圓環,我小時和弟弟曾把這裡當成 playground, 在中央水池撈過大肚魚。

成大本館
這是我在部落格元年用手機拍的照片,這棟先後曾作為圖書館、數學系館…的老建築是成大創校時期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的「本館」。

成大格致堂
這是本館後面的「講堂」(光復後改稱格致堂),講堂也是集會場所,這種由本館和講堂構成的格局在台南一中也還保存著,是台灣於日治初期導入西式高等學府的史跡。

[作家楊逵]曾述及他對人道主義之啟蒙乃是在進入台南第二中學校(南一中)後開始接觸狄更斯、夏目漱石、芥川龍之介、屠格涅夫、杜斯妥也夫斯基等之作品所致,當時引入西方文學對台灣人文思想之影響由此可見。

1945年日本投降後至國民政府接收之間,台灣有兩個月處於無政府真空狀態卻秩序井然。當時在日治時期受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對社會懷抱有強烈責任感,紛紛站出來組隊協助維持地方秩序,準備迎接祖國的到來,成為台灣重要的安定力量。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幾乎在同樣的社會責任感下,但心情卻是從光復時的引頸盼望轉成失望和憤怒,知識份子義無反顧的又站了出來。

成大格致堂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1947年三月初台南工學院學生就在這個講堂裡召開學生大會,發表「告台南市民書」。

可惜學生們的熱血沒能像1945年八月那次得到正面的結果,成立僅只十天後即悲劇收場,國民政府軍隊逮捕湯德章律師(時為台南民間所推舉之治安組長)後曾嚴刑拷打逼他交出台南工學院學生隊名單未能得逞,但軍隊仍進入台南工學院校園搜捕師生,被捕者當中有系主任、講師、學生領袖…

湯德章被捕後受盡酷刑凌虐,死後猶被曝屍示眾,他於1947年3月13日殉難,正好是那張美軍空照圖拍攝兩年後,台灣光復才過了一年半,也就是說,光復後台灣人回歸祖國懷抱的喜悅其實是非常短暫的,快速破滅後迎接他們的反而是比殖民時期更加可怕的漫長白恐歲月。

或許您也來過成大格致堂,老建築背後的歷史是否讓您震驚和不捨?在1947年烽火四起的台灣這只是一個局部小點,二二八事件死亡人數之多估計超過二萬人,受難者大部份是當時台灣各地挺身而出的社會菁英和知識份子,台籍人才遭逢史上最大浩劫,元氣大傷。它是台灣歷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牽連最廣,也是最不能談論的歷史事件。

註:日治時期之反抗運動,霧社事件死亡人數約為一千人;噍吧哖事件死亡人數我尚未讀過確切數字,僅知至少超過二千人。



23 則留言:

  1. 王育德的姐夫(親生大姐的姐夫)黃龍泉當時為台南工學院教授,
    被憲兵隊隊從家裡帶走,後來被釋放.
    黃龍泉是極少數從第一高等學校及東京帝大畢業的台灣人之一.

    回覆刪除
  2. 咦 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在新營有分校嗎?或什麼部門

    回覆刪除
  3. 哈哈,抱歉抱歉,我少打了「工程」二字,是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新營工程配置圖才對。

    回覆刪除
  4. 請問知道是現在新營的什麼地方嗎

    回覆刪除
  5. 「新營」是興建的意思,不是指地名。

    這是台南高等工業學校興建工程原始設計圖,和後來實際蓋好的有點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
  6. 哈哈 真是好大一條誤解
    講堂的方向好像不對,是不是

    回覆刪除
  7. 這裡最近很紅,因為新建廣場命名的問題,說起來我小時候從未來這裡玩過,現在看建築很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棟講堂算蓋得很堅固,
      和老照片相比,外貌差異還好
      (最明顯的是立面格致堂三字,其他還好)

      刪除
  8. 近來因為鬧的沸沸揚揚,
    注意看過新聞的照片之後才知道,
    那個小噴水池被拆掉了!
    甚是可惜!
    小時後我爸為了讓我感受大學的氣氛,
    經過大學路時還會特地騎著車在那個小圓環繞一圈,
    那時候摩托車還可以暫時繞進去不會被阻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很可惜,
      好像忽然之間就拆掉了
      不知是否有人出面搶救過
      (這水池應該是許多人的共同記憶)

      刪除
    2. 請問狐狸大知道水池建造年代嗎?

      刪除
    3. 日本時代有在本館前配置"小圓環"的習慣
      例如在南一中本館前的小圓環是栽樹(好像是鐵樹)
      成大本館前的圓環日本時代就存在了
      只是不知當時是栽樹或是噴水池

      刪除
    4. 我查到維基有張圖,上註拍攝年代是1958年,建築物門口看起來是種樹,所以水池應該不是日本時代蓋的

      刪除
    5. 多謝分享 很棒的資訊

      刪除
    6. 廣場有圍出心形,也許那就是日本時代,蓮花池的輪廓吧!

      刪除
    7. 也是看到地上殘痕,才發現是個心型,以前都未注意到

      刪除
    8. 剛剛才發現,其實在空照圖裡,就隱約能看到「心形水池」,然後我也要修正一下之前的留言~其實小時候這個校區我有去過幾次,只是重點不在這棟古早建築

      刪除
    9. 空照圖看得出來喔 真是觀察細微

      刪除
    10. 就在中間偏下方處啊XD

      刪除
    11. 對景觀本身的感想,在於如果把蓮池蓋回來,應該會比現況更美一點;至於新聞事件,我覺得當時在場的成大學生,給這個社會做了良好的示範:對於身邊歷史表達關心,即使或有對歷史人物評價不一,也尊重多數票選的共識與結果。

      刪除
    12. 改造這個景觀應該也花了不少錢
      但看不出其效果和意義
      鄭南榕似乎只短暫呆過成大就轉學了
      但學生顯然很懷念他

      刪除
    13. 鄭南榕我聽過,但前幾年才知他待過成大,如果沒人介紹我可能一輩子不知道,所以歷史記憶實在是要緊的事。

      成大學生即使應屆,有很多也都是在他過世後出生,但就是因緣際會下認識這個人,知道他在推動社會轉型上做的貢獻,才會採取一連串的行動讓他再度被提起。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