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我在茄拔村裡


茄拔台灣欒樹
以前開車走縱貫公路常經過這叫做「茄拔」的地方,最近因為追蹤台灣欒樹才意外的首次進入這個村落。

原來這有著奇特名字的地方以前是西拉雅族目加溜灣社下之茄拔社,明鄭時期來此開墾的閩南先民沒有自以為是的把這兒命名為仁愛村或復興村,而是沿用咱平埔祖先地名,以閩南語音譯為「茄拔」。事實上,有許多漢字無法解釋的台灣地名都是依循此模式流傳下來的平埔地名。

有說茄拔另一種音譯為「吉貝」,這是否讓你連想到台灣到底有多少地名和平埔族有關,答案是出乎想像的多。

茄拔天后宮
三百五十年前隨著先民腳步落腳於此的茄拔天后宮

茄拔天后宮
雖然改制後的正式名字為善化區茄拔里,我比較習慣稱它茄拔村,喜歡這裡的閒逸氣氛,媽祖廟旁還看得到傳統農舍。

茄拔天后宮
松仔腳的人群有吃東西的,聚集聊天的,是個散發濃厚農村氣息的熱鬧廟埕。

茄拔台灣欒樹
我就是被這排欒樹紅吸引進來…

善化茄拔國小
有緣來到茄拔村是拜台灣欒樹之賜,我喜歡從這裡看欒樹。

嘉南大圳南幹線茄拔支線
走近欒樹林,才發現原來是種植在嘉南大圳隄岸。

嘉南大圳南幹線茄拔支線
嘉南大圳不期而遇,這是南幹線茄拔支線,八田與一興建於八九十年前的溝圳裡水流依然。

嘉南大圳茄拔支線
隄岸旁葉子像心形的不知名小白花。台南的鄉村很漂亮,對於茄拔村,我才只領略了一部份,意猶未盡…

茄拔國小黃槐
我喜歡逛小學(相較下國中校園則沒趣多了),在茄拔村裡小學看到我所見過最漂亮的黃槐,等冬天楓香變紅時我還要來此漫步…



2 則留言:

  1. 狡猾的狐狸先生
    你好。好久不見
    「小白花」的名字Ipomoea obscura,在台灣的名「姬牽牛」(沒在日本)。
    台灣的野草,也踏踏實實地想觀察一下。

    我決定了為台南旅行為本月下旬。
    是帶生後八個月的兒子,三人旅行。想在台南的寺廟,祈願小寶寶的健壯的增長。

    回覆刪除
  2. Hi Deroren San,

    It's nice to hear from you.
    November is a perfect time for travel in Taiwan.
    Please check your mailbox for my message.
    (Thanks for identifying the flower. It's amazing.)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