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記一面無名古牆

續 [時光孤島統領巷]


統領巷內空地上的古牆,兩年前我開始注意到它時房子的部份就已不在,古牆可能因為尚具有圍牆功能而存留下來。


夕陽斜照,色彩漂亮的牆壁。這附近在太平洋戰爭末期曾遭美軍空襲,陳德聚堂牆上尚留著彈痕。這片明清時期古牆得以倖存留下其實很幸運,我一直把它視為統領巷裡的一個寶,每回經過就為它拍張照,當做招呼,可惜最近再經過時發現古牆竟已消失不見。


小巷裡的土地其實已無太大商業價值,但這樣的尋常庶民古蹟卻是我們和先人生活之間珍貴的連繫線索,或許現在覺得古民牆在台南還不算太罕見,可是十年二十年後就更稀少了。


回顧最初從樹葉空隙間發現它時的模樣,不知該慶幸當時有拍下它,或者惋惜它的消失。


這是樂都旅社對面空地圍牆,乃是在空襲轟炸後的古牆殘垣上用新磚材堆砌而成,交雜著不同時代的磚頭,細看下才發現是令人心酸的戰爭遺跡。


凋零落寞,讓人唏噓,讓人喜歡的統領巷。


3 則留言:

  1. 今天去看過,古牆已被幾乎拆毀..還好看到之前所拍照,得以看到完整的一面漂亮古牆..

    回覆刪除
  2. 還有樂都旅社對面的斷垣殘壁可看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