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在桶盤淺蓋野球場


我常騎單車到台南棒球場,不是來看棒球比賽,而是來空曠地欣賞樹木。

這是台南棒球場外的行道樹群,


領頭是棵優雅的樟樹,樟樹是我從樹皮紋路和枝幹姿態猜的,我其實不太會辨別樹種。


我會注意到這裡,是因為裡頭有冬天會變色的樹木,


變色的楓香

很棒罷!?單車騎過楓香的紅葉下,還有大葉欖仁…


看台外牆下,前幾篇剛提到的紫花風鈴木。


前陣子看1945年三月美機空襲所拍台南空照圖,在瀰漫的煙塵下方赫然是台南棒球場的扇形身影,天哪!原來它有這麼老了!

學生時代一直以為這棒球場是 蔣公補述民生主義育樂兩篇下的體育建設,如今查了台灣棒球史後才知是早在日治時期1930年11月20日即開工興建,兩個月後竣工開打(請參考林小昇之台南棒球場),算起來已有八十年歷史。這一帶清代時屬南門城外的「桶盤淺」,過去是荒郊墳地,日治時期不只在桶盤淺整地興建野球場,當時還有競馬場呢。

廣義的「桶盤淺頭」範圍可延伸至二層行溪畔,位於小南門城外的台南師範學院(現在的台南大學)創始校歌裡就有「桶盤淺頭」稱法,這個日治時期尚且使用的清代古地名反而在光復後被冷落少用,如今只見於南區的地籍資料裡(因為仍沿用日治時期系統)。

日治時期台灣受日本本土瘋野球影響,也如火如荼推展野球運動,許多機關和學校紛紛組織野球隊,其中最具傳奇性的是曾經多次遠征日本比賽,五度打進甲子園決賽的嘉農野球隊。

日本人對西方事物的學習非常認真徹底,是強烈決心下的學習態度,我們有時從八十歲以上的老長輩身上猶可感受到當時所留下一絲不苟的時代特質。最近以九十高齡辭世的台灣棒球老教頭曾紀恩先生,少年時曾赴日本廣島報考海軍航空機械廠,受訓後在日本從事零式戰鬥機維修,由於近距離目睹日本人瘋野球而迷上野球。前幾天看電視新聞介紹曾紀恩生平,竟是從光復後他在空軍創立棒球隊談起,跳過了他在日本的野球學習期。

體育場邊小葉欖仁現在正是迷人的金黃色。

12 則留言:

  1. 野球場外 健康路上
    夾道的小葉橄仁也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附上小葉欖仁的照片
      健康路上的沒注意到
      倒是拍了體育場邊的,很漂亮!

      刪除
  2. 台灣過去長期遭當權者控制人民思想,導致大多數人對於戰前的台灣一無所知。

    之前我在官方的資料上一直找不到台南棒球場的興建年代,只好自己查。

    我同樣是在湯川充雄於1932年所編著的台灣野球史一書中,查到台南棒球場的興建年代,當時還寫了小一篇部落格文章,後來被網友抄錄到台灣棒球維基館的台南市立棒球場條目中。

    同樣一直被搞錯的還有高雄市立德棒球場,官方資料上指其為日本時代興建,我也寫另一篇部落格文章,來說明該棒球場應該是戰後才興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你這兩篇真好,我在文裡附上連結,
      台南棒球場那兩張相片也是你拍的嗎?拍得真好!

      刪除
    2. 小弟恰好是獅迷,每年都要去個幾次台南棒球場朝聖,順便拍拍照。

      刪除
    3. 那兩張對著探照燈拍的相片
      不僅沒有眩光,而且畫質清晰

      有沒有去興華街看過獅隊開基宿舍?

      刪除
    4. 說來慚愧,原始照片也有眩光,我是用電腦軟體修掉的。

      獅隊新建宿舍還沒去看過耶,下次要去瞧一瞧。

      刪除
    5. 沒什麼好慚愧罷 修圖也需要技巧
      我說的是統一獅元年的宿舍
      若沒看過 現在只有遺址了
      原來的房子好像是劉青雲家族的
      林兄若有日治時期台南仕紳資料
      裡頭應該有他

      刪除
  3. >>>>前幾天看電視新聞介紹曾紀恩生平,
    >>>>竟是從光復後他在空軍創立棒球隊談起,
    >>>>跳過了他在日本的棒球學習期。

    因為今年一月某件大事的結果,
    可想而知,以後這種切斷1895~1945年之間記憶的事情會越來越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算起來,台灣現在七十歲以下的人對日本時代
      可說幾乎已無印象
      時間是這段記憶很大的殺手

      刪除
    2. 所以只能靠民間有心人士的力量了...有心人一起加油吧!

      刪除
  4. 小學時參加棒球隊,曾在這球場比賽過球隊,那是陳智原被稱為魔手的年代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