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巴克禮公園之落羽松


巴克禮公園田代安定
春節假期尾經過巴克禮公園,有好一陣子沒來了,我繞進來逛一下,啊!正好碰上變色的落羽松呢!

巴克禮公園落羽松
夢湖水邊,來自北美沼澤的落羽松是不是很有荒野氣息?在水邊遇到落羽松,一定要好好觀察它獨特的筍狀氣根。

巴克禮公園落羽松
兒童嬉戲畫面總是讓我想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巴克禮公園落羽松
田代安定的樹下

落羽松為日治初期由日本植物學家 [田代安定] 引入,在台灣已有一百年歷史了。事實上我們週圍許多外來樹種都是田代安定於百年前所引進,例如我寫過的南洋杉、菩提樹火焰木大葉桃花心木 …種類之多超乎我們的想像。我常從外面逛一圈回來,感覺從未離開他的樹下,時空感奇妙。

田代安定豐富了我們週遭的植物景觀,可說是台灣史上最偉大的植樹者,他晚年病逝於日本旅途,死後照其遺願歸葬台灣,可惜他的名字在台灣統治權更迭後即趨黯淡,不再被重視,現在若提起「植樹節」,您連想到的歷史人物是台灣的植物學家嗎?

落羽松2010



5 則留言:

  1. 原來是田代安定引進這麼多植物呀!
    南洋杉真得很讚,落羽松也漂亮,
    好久沒去巴克禮公園,連假來去逛逛^^

    回覆刪除
  2. 插一句不相干的,苦苓正在開花哦..
    要開始美美的了...

    回覆刪除
  3. 來台南玩的外地人問我最近開黃色的是什麼花?
    真高興他們有注意呢~~
    真想告訴大家,現在是黃金風鈴木.苦苓.樟樹..在開花
    三四月有木棉,五月有鳯凰....
    台南真美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花風鈴木開了嗎
      前兩天才看到報紙說因氣候異常黃花風鈴木該開未開
      (現在那年氣候不異常?)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