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小南天的身世之謎

在 [開隆宮福德正神] 裡提及昔日府城廟宇之間情誼時我曾說到「關帝廳裡的福德爺可能是在道署東轅門福德祠被拆後入祀」,

台南小南天福德祠
之所以說「可能」,乃因後來在小南天福德祠前讀過這塊說明牌後,我的看法產生動搖。

台南小南天福德祠
位於德慶溪畔蕃薯崎小丘上的小南天福德祠,一般對其歷史認知,乃創建於荷鄭時期,為府城最早的土地公廟。而說明牌上末尾忽地冒出的那句:「廟原建於西定坊巡撫道台左畔,民國十八年因市街拓建…」我一直以為所指應該是關帝廳裡的福德正神,怎變成了小南天!?

再說,土地公是最基層的神祇,具有強烈地域連結,實在不太可能搬離原駐地那麼遠。

台南小南天福德祠
說明牌上的前後文讓我看得一頭霧水,詢問廟公,他對市府說明牌內容持否定態度。廟方自撰的廟史鑲刻在左壁,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其內容。

台南蕃薯崎小南天
蕃薯崎夜景,雖然溪畔小丘地貌已非,仍散發著懷舊思古魅力。

台南蕃薯崎小南天
小南天福德祠和對面的美容院,是我心中的台南老街絕景。

台南蕃薯崎小南天
我心愛的台南街景之一

台南蕃薯崎小南天
昔日咱祖先從德慶溪畔走上蕃薯崎,須經由兩家火炭店間這條坡道…



8 則留言:

  1. 小南天 有一對聯上聯已失剩下聯 (牽風荇傍帶船牕) 落款(琴川 蔣元樞) 白金強烈懷疑 是形容 小南天廟後德慶溪禾寮港 至少1775年土地公已經坐在那裡
    荇 xìng ㄒㄧㄥˋ 〔~菜〕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略呈圓形,浮在水面,根生水底,夏天開黃花;結橢圓形蒴果。
    船牕=船窗
    狐大 第二張照片紅衣阿桑是小弟的阿母 真榮幸上了你的鏡頭~~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巧!
      你母親穿著和髮型簡單俐落
      不愧是美容院老闆
      要不要寄原尺寸照片給你
      (雖然不十分清晰
      早知道就zoom in 特寫)

      刪除
  2. 我超愛小南天的巷子的
    裡頭古意尚存,小貓又穿梭其中,愜意的很

    在裡頭逗留久了會發現
    這裡滿都是最後一張照片裡右邊的藍色門板

    這是小弟很久前的作品
    分享給狐狸大大XD
    http://myhope0103.pixnet.net/blog/post/348429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充滿活潑氣息和創意的部落格
      謝謝分享照片,很棒!

      刪除
  3. 狐大 你好 以下截取自 (乾隆17年{1752}王必昌重修臺灣縣志 祠宇志)
    又文武各衙門左,俱有土地祠。朔望日本衙門行香祭,則本官主之。其居民所祀土王曰福德祠。在東安坊者六:嶺頂、番薯崎、觀音亭邊、諸羅倉邊、嶽帝廟右、龍川井。在西定坊者四:南巷口、新街尾、海防廳邊、佛頭港。在寧南坊者五:打石街、安海街、磚仔橋、大南門邊、大埔尾。在鎮北坊者六:禾寮港街、總爺街、熟皮寮、赤嵌樓左、粗糠崎、林投井。在永康里者二:彌陀寺右、燒■〈石屚〉嵌。他如大南門外仙草寮、小北門外柴頭港及安平鎮新豐里、長興里、土庫、歸仁北里、舊社街,在在有祠。每歲二月二日、八月十五日沿戶鳩資演劇,張燈慶讚,亦春祈秋報之意。 還有台灣道會司陳廷鋐 同治庚午9年 靈寶禳度解連真科 提及番薯崎土地公。
    (西定坊巡撫道台左畔)--真不知道是怎麼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棒的引用資料,有憑有據
      那個說明牌是市政府立的
      所以不能動它,這點真是很詭異
      (細心的觀光客會發璿廟內廟外的說明完全不同)

      刪除
  4. 狐大 近來fb出現許多照片 請你看看 https://www.facebook.com/498604470286454/photos/pb.498604470286454.-2207520000.1421824909./607361962744037/?type=1&thea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哇 真是太棒了 多謝分享
      (應該建議廟公放大洗照貼出來)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