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開隆宮福德正神


台南測候所
在 [長老教太平境教會] 裡對於太平境地名曾提過台南測候所前,在清治時期本來有間 "太平境土地公廟",於日治時期都市建設過程中被拆除。


台南開隆宮福德正神
有次在開隆宮供奉福德正神的左殿瞧見門聯內容:
「福地發祥開鷲嶺 德星煥彩護枋橋

台南開隆宮福德正神
咦!?對聯裡頭的地名連結是不是很像那消失的「太平境土地公廟」?

日治時期市區改正過程中拆了許多廟宇,台南宮廟常會將那些不幸被拆廟宇的神明接回入祀,其他如關帝廳裡的福德爺可能是在 [道署] 東轅門福德祠被拆後入祀,我從歷史片段裡讀到舊日廟宇之間的患難情誼時很感動。

6 則留言:

  1. 大大您好:那一尊是以前枋橋頭土地公,因為日人於大正年間(西元1912~1926)施行市街改正(白話文就是現在的都市計劃),枋橋頭土地公的家剛好位於預定的新拆路上,所以就被拆掉了.剛好七娘媽佛心來著, 接流離失所的枋橋頭伯公ㄚ作伙來住在七娘媽廟裡.那一尊並不是太平境伯公ㄚ, 會有『鷲嶺』,實乃清領時期,枋橋頭這一帶是屬府城聯境組織裡的二十一境,當時二十一境的境主廟是鷲嶺大上帝(中和境北極殿).『枋橋』就是跨越)『枋溪』的一座橋,至於『枋溪』的來由,劣者就不再班門弄斧,相信大大您之前已經有專文介紹, 略述至此,不再贅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揩正和詳細說明
      看來枋橋頭週圍五十米內至少有四間土地廟
      足見舊時人口稠密 熱鬧非凡

      刪除
  2. 哈~~你的格被好學生老闆分享到FB,
    被我看到你的新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謝謝大家對咱台南歷史的熱忱!

      刪除
  3. 開隆宮所祀的福德正神應該是枋橋頭境,有這麼一說是太平境福德正神入祀於天壇。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