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街角


台南檨仔林公園
經過忠義路,看到轉角這塊新立石碑,彷如驚鴻一瞥之感動,大喜!

古文獻裡提到台南孔廟,都說位於府城「檨仔林」。忠義國小前,清代時咱祖先就稱之為「檨仔林街」,是熱鬧的街肆,清末府城教育家林人文就是在檨仔林街上的私塾接受啟蒙教育,學成後也回到檨仔林街授課。

可惜光復後沒有讓它回復舊名,反而塞給它新的愛國路名。雖然嘴巴上常稱「美麗寶島」,光復後台灣在文化心態上實則陸尊台卑,像檨仔林這種「鄙俗不雅」的地名難獲青睞。

幾十年下來,如今在這地區,還記得此舊地名,尚有在使用者,除了朝興宮外,大概就只對面轉角那家碗粿攤罷!?

「檨仔林」在台灣是很常見的地名,尤其在鄉間。我在[檨仔花]裡提過這種荷蘭人引進台灣,在福爾摩沙適應良好的熱帶水果,在清代時已是普遍種植的果樹。我少年時水果種類不如現在多樣,檨仔一直是台灣人主要的夏季水果。

這公園未命名前編號是公11,命名為「檨仔林公園」後雖然標示有新名字,如今能夠在轉角,公然而明顯,比較正式的立碑宣示,很好!

老地名回來了,真好,是不是? 末尾還是要老調重彈:不要亂改咱祖先留下的地名,因為會切斷歷史記憶的延續!

檨仔林街現貌

孔廟檨仔樹,是如今檨仔林地區少數僅存的芒果樹。


2 則留言:

  1. 我也是後來才知道這ㄦ叫檨仔林,可惜現在似乎只有孔廟那兒有檨仔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 謝謝紫姐提示
      晚上我把"孔檨" 的相片補上來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