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久違 奎樓


奎樓書院
不經意騎過奎樓書院小巷,發現圍牆拆了,很好,不過想到牆頭上這塊石匾,心裡一驚,竟然也被拆掉了!

奎樓書院
趕緊繞進書院尋找,還好在台階旁看到了石匾,不過感覺位置太低了,以前鑲在牆頭上順眼多了,是不是? 何況它原本是「門額」呢!?

之所以特別關注這塊石匾,乃因奎樓書院於二戰空襲中被美軍炸毀,石匾上傷痕於今猶在,是戰火遺痕。

岳帝廟街
高砂町是單純的平民區,卻於1945年三月空襲中被美軍濫炸,受創慘重,奎樓書院西側許家大宅前的加蓋水溝為枋溪支流,空襲中有附近居民罹難於此。[請見舊文回應區]

岳帝廟街
許家大宅也在今年被拆。

岳帝廟街
書院旁平房,走廊現在堆置回收物。這棟留有許多人記憶的簡單教室,若用來做為社區教室或小型集會所不是很好嗎?

有次讀新聞才知道奎樓書院有產權問題,原來我們所知的奎樓書院似乎含文昌祠和書院兩造,這可能是除了建築不符古蹟條件之外,讓奎樓書院無法振興的原因之一罷! 不過奎樓至少身具不可忽視的四點:
  1. 它是府城四大書院唯二存續者
  2. 它是嶽帝廟街精神中心所在,居民習以「奎樓」膩稱之。
  3. 它是枋溪支流所經重要場所
  4. 它是許多人童年記憶裡的奎樓幼稚園,奎樓雖名為書院,但清代時期功能比較像文人交流聚會場所,真正具有學校功能,反而是在戰後幼稚園時期。
我是要說:無論從府城歷史或庶民文化思考,奎樓皆是寶啊。

奎樓書院
奎樓,依然是許多台南人心目中的古蹟。

5 則留言:

  1. 我得知被拆以後到現在沒去看過,我只告訴我媽,我媽一度想去看,想想又說不必看了。我說不要告訴老爸,總之可能只有我跟我媽知道拆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圍牆還在沒動,北側有間老房子餐廳
      有格友從樓上看過
      不過看了恐怕還是徒增傷感
      你還有沒有在剪紙
      我說去府中街擺攤賣的建議依然很誠懇

      刪除
  2. 許家大宅也被拆了阿....

    回覆刪除
  3. 我好久沒走那兒了,竟然拆了啊?
    私人產權的確讓古建築的保存兩難說........

    回覆刪除
  4. 那個石碑現在放在階梯上了啊,
    暑假時去探訪是丟在圍牆內的地上~~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