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小南之春


黃花風鈴木
從大同路轉進開山路,黃花映入眼簾,啊!春天…

黃花風鈴木
原來隨著早春來到,實小圍牆邊人行道上的黃花風鈴木開花了!

黃花風鈴木
還記得嗎?小城隍廟原來在這裡呢。香火鼎盛的傳奇小廟。

黃花風鈴木
從大東門過來的城垣大致沿著樹林街走,昔日小南門的位置就在樹林街這個街口,面向開山路下行方向。

1895年10月20日日軍幾已兵臨城下,攻城在即,因誓言和台灣共存亡的劉永福自己跑第一,丟下部下棄職潛逃,數千名黑旗軍未戰先敗,潰逃至安平欲渡,府城防務崩垮,長老教會牧師巴克禮在府城士紳請託陪同下連夜前往二層行溪畔和日軍謀和自救。當夜從二層行溪至府城之間仍有零星戰鬥,但有部份人員還得冒險漏夜先回城內安排日軍進城事宜,通知府城團練民兵停止反抗,避免擦槍走火。

隔日早上乃木希典即率領日軍第二師團由小南門進入府城,如今從花開繽紛的小南街景已完全無法想像當年當日小南門之緊張肅殺氣氛。

黃花風鈴木
因有樹木而漂亮的樹林街,我很喜歡這張照片,不只是黃花風鈴木,還有垂柳,以及裝有嬰兒座椅的單車…

您知道嗎?在古地理上樹林街有個重要意義,我們大致可以把昔日府城想成由東西南北四面城垣圍成的城市,而樹林街正是南面城垣所在路線,一直延伸至現在的新光三越和南英商工之間,樹林街以南在舊時已是城外。

這就是我們的府城,美麗和嘆息糾結的歷史城市。



4 則留言:

  1. 雖然每次看見這段歷史總是令人擲筆慨嘆,但還是感謝您再次點出這個歷史事件發生的地點,下次回國必定把這段歷史在該地點告訴下一代,希望他們還有機會避免歷史重演。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把這段歷史在該地點告訴下一代
      很高興看到這句,尤其是回顧初衷時(blogging motive)

      刪除
  2. 師專&附小是我們下課後&假日早晨的運動場,退伍老兵圍繞著小南生活著,打完籃球吃燒餅&豆漿是廉價的美味,大埔街福德祠前的陽春麵是消夜的好選擇,省南女的教師宿舍就在樹林路上,一群國中好友就住在那裏,懷念午餐送便當的光景,開學了~~下課時間一到,這是一條熱鬧的學街~樹林路是我下上課必走的路~中山國中內碩壯的霸王椰子是我最懷念的校景之一~謝謝狐狸大大~又勾起太多童年的回憶了~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iro述說小南的生活情調
      很棒的記憶分享!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