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後圍仔

道署後小巷

林百貨後圍仔
從林百貨樓上往西北方向看出去,可看到一條奇特的綠坡道,是永福國小新建校舍屋頂。

後圍仔永福國小斐亭和澄臺
前曾提及永福國小為前清巡道署所在(潮退之地),道署後院地勢較高,舊時建有斐亭和澄臺,為臺灣八景。永福校舍改建時為重現斐亭和澄臺之高臺意象,因而在屋頂有此綠坡道之設計。

臺南後圍仔
而在斐亭和澄臺後方是條叫「後圍仔」的小巷子,地名裡的後字是相對於巡道署而言。在永福讀了六年小學,完全不知學校後方這條小巷是古巷,至今尚遺落著幾間明清古民厝。

後圍仔古厝
最近再進來後圍仔,發現五帝廟後這間古厝已被拆除,很可惜。舊照片裡牆壁上透露了它可是從舊昔的無電時代到現代電氣時代,連裝電錶都得傷腦筋的古厝呢。

後圍仔
遺落的珍珠,不可思議的後圍仔。永福國小在南北側各開有小後門,以前真沒想到位處臺南精華商業區的學校後竟藏著古厝。

後圍巷首府米糕棧
後圍仔巷口,我讀小學時放學經過,總會看到位婦女在這兒擺攤賣米糕,是個沒有招牌的小攤位,幾十年後她們搬到了中正路店面,店名叫"首府米糕棧"。

臺南林百貨
您知道前清時期後圍仔附近還有那些建築嗎?到林百貨,別忘了從這個八角窗望出去,奎樓書院.關帝廳原來位置就在前方那裡呢。



18 則留言:

  1. 稍微離題一下,照片拍到電信大樓,我看到同一位置的台南郵便局,兩相比較後差點沒暈倒!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我看到同一位置的台南郵便局,兩相比較後差點沒暈倒!
      是它沒錯,真不好意思提這棟美感大倒退的醜建物
      下令拆掉原臺南郵便局的人真是目瞅被狗屎糊到啊

      刪除
    2. 在拆除的時候根本沒人在考慮美感問題吧,會蓋成大型電信機房就是很單純的想「舊房子不夠用,所以拆掉蓋更大的新房子」,為了這種直接的功利思考,管他什麼歷史與美感都踢到一邊去了。

      其實臺灣很多文化資產的失去也是一樣的原因,就好像麻豆林家古厝就因為另一半的所有權人要賣地蓋透天厝結果就從中軸線切一半,一個壯觀的古老大厝就這樣只剩一半而已。

      刪除
    3. 一個民族(或國家)格調(是比較重視形而上的還是比較重視物質層面的),在此已表露無遺.

      刪除
    4. 日本人比較重視城市景觀
      光復後主事者缺乏城市美學概念
      才會美的拆下去 醜的蓋上來

      刪除
  2. Hayashi從八角窗到建築體,雖然造型簡單卻也富有韻味,很慶幸它沒像高雄的吉井那樣消失。

    回覆刪除
  3. 台南市政府願意花八千萬花幾年的時間去整修林百貨,從古蹟保護的角度上來看,市政府值得讓市民們稱讚與尊敬,個人認為古蹟的維護不單單是保留了古建築物本身,也為城市為市民為後代子孫保留了一段可以連接到那日治時期的古早記憶,保留古建築物不僅可讓後代子孫們知曉祖先們曾經歷過的艱辛困苦戰亂頻仍的殖民地年代,也可讓後代子孫們可以藉由古老建築了解到先人們的生活足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觀後感覺:
      從讓子孫重睹曾祖輩的生活場景
      真是個偉大工程
      接下來就看西市場什麼時候才能修復

      刪除
    2. 其實我覺得西市場儘量做最低限度整修也是個不差的選擇,
      因為裡頭不少舊招牌真的像是時光膠囊一樣啊。
      大規模修復工程一做下去那種氣氛就跑掉了。

      刪除
    3. 林百貨這次整修完看起來還是舊舊的,很舊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鄭家宗祠也算附近吧?

    如果當年就重視地方文化傳承,狐狸大讀永福的時候不管是校外參觀還是戶外寫生,附近這一帶的土地銀行 林百貨 總仔宮 武德殿 山林事務所乃至於孔廟或文學館等地方,不知可以吸收到多少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完全不重視本土歷史
      但有位老師偶而會提到一些
      所以知道學校所在原是官署
      也知道胡適幼年曾來此住過

      刪除
    2. 最近看到一張舊照片,
      上面寫有台南市街大宮町,
      查了一下就是戰後的永福路,
      名字取自鄰近的神社,
      那狐狸大之前說的曙町,
      又是怎麼回事呢?
      照片維基有放,據說是華銀一帶,
      而那間華銀日本時代是台銀

      刪除
    3. 我沒提過曙町 請問你在那看到的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Sorry...
      結果是自己張冠李戴,
      文字找到了,是這篇的留言~
      http://foxtalk.blogspot.tw/2011/04/spring-in-garden-street.html?m=0#more
      狐狸大寫的是大宮町無誤,
      是我把之前看的其他資料搞在一起了= =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