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許宅之牆


代文
辜媽廟街看到文昌社區發展協會拍的這張相片,是棟我沒見過的老房子,在相片前思索了一分鐘,才想到是許家大宅。

奎樓書院許家大宅
以前只從圍牆外窺視過,原來它這麼漂亮優雅。

照許家子孫米思卡於[奎樓書院]所述,許家於1945年三月美軍空襲中被炸了兩次,第二次在三月十七日,美機投下的燒夷彈把房子燒光,照片中的房子為戰後重建,可惜已於2011年11月15日被拆。

奎樓書院許家大宅
許宅左側(東側)圍牆,圍牆下之水溝舊時未加蓋,三月一日空襲時有附近鄰人躲在水溝內,當天許家院子被炸彈命中,爆炸的力量擠壓水溝壁,許多躲在水溝的鄰人不幸被夾死。

奎樓書院許家大宅
這是右側圍牆,相較左側圍牆全由新磚所砌,這片於空襲中半毀的牆殘留著部份舊時閩南磚,呈現出兩種工法和新舊磚材,夾雜了明顯的時代差異。

奎樓書院許家大宅
我曾在[黎明奔逃(4)]提及1945年三月美軍空襲臺南在平民區高砂町(建國路兩側)造成慘重傷亡,時光荏苒,這面辛酸的泣血之牆如今成了少數僅存尚能提示後代子孫當年祖先所受戰爭苦難的戰火遺痕。

奎樓書院許家大宅
許宅北牆,很漂亮的古牆,它可能是舊城內現存長度僅次於吳園巷的閩南磚牆。

奎樓書院許家大宅
很漂亮的閩南磚,是不是!?日本時代後臺灣開始有自己的窯廠燒磚,比較少再由大陸進口閩南磚,如果您看到閩南磚牆,大概可猜出其時代。

奎樓書院許家大宅
盛夏午後經過許宅長巷,正值院子角落的龍眼樹結果纍纍,我把這種樹稱為「遺樹」,主人家已搬走,留在院子獨活的樹木。

註:許宅為故嘉義市長許世賢醫生娘家,許父為前清秀才許煥章。


10 則留言:

  1. 背景音樂配的好,有種時光隧道的FU

    回覆刪除
  2. 有次去了油行尾福德祠,才發現一旁的巷子是通往許世賢的娘家,只可惜牆內建築物因傾倒嚴重而被拆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個小學同學住在那條巷子裡
      那條小巷子還真難發現(無論從那個端口)

      刪除
    2. 因為路口很小嗎?

      那房子很可愛,原來住了這樣的人物,
      可惜拆掉了

      刪除
  3. 我有問鄰居的阿姨(>80)....許家應該已經賣掉這棟大宅很久了.....接手的是永豐餘家族喔(阿姨說屋主姓何)

    最後一張右手邊轉角的三合院古宅是銀同祖廟的祭祀公業....要蓋的印章太多不好賣.....所以應該還能保持一陣子

    這棟古宅一直維持原樣我想是因為難以開發....因為巷弄太小難以施工....跟陳世興一樣.....這或許是好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許宅對面阿桑嗎?我和其他網友都是從她那兒聽來的說

      > 最後一張右手邊轉角的三合院古宅是銀同祖廟的祭祀公業...
      多謝告知,這棟閒置任其崩壞真可惜

      刪除
  4. 印象中東獄殿要向何家租來當停車場 後來何家不同意
    而且何家也有請人在管理那

    回覆刪除
  5. 我曾親眼看過有人從正門右邊較低矮的部分把垃圾整批一袋一袋丟進去....本來要拍照檢舉....礙於勢單力薄.....只能默默走開.....若有專人管理那就安心多了.....

    我是銀同祖廟後面的住戶....油行尾這區最近有大型建案搞得不得安寧.....我還是希望這區維持以前那種緩慢寧静的氛圍阿

    東獄殿收回正對面出租已久的土地後....停車或廟會應該不成問題了

    其實斜對面就有一塊伸縮鐵門的停車場了阿....那是隔壁廣成香鋪捐的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東獄殿收回正對面出租已久的土地後....停車或廟會應該不成問題了
      > 其實斜對面就有一塊伸縮鐵門的停車場了阿....那是隔壁廣成香鋪捐的地......
      多謝提供此資訊,的確是很好的消息
      以後演野台戲或廟會陣頭都有很妥當的場所了
      (以前嶽帝廟街很熱鬧)

      刪除
  6. ㄧ直想請問,您知道信義街68巷那兒有很大ㄧ棟廢棄的老宅,是那號人物的房子呢?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