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Fort and Church

衝突之地

我最喜歡的安平景點,安平小砲臺,週圍有洋人教堂,漢人墓地…是個充滿對立和衝突的地方,宗教的、歷史的、地理的、水陸消長、土洋對立、生與死...

安平聖樂倫教堂
戰後才建的天主教聖樂倫教堂,剛開始讀成"聖月倫教堂",沒意會出名字關連性,重讀做"聖勒倫教堂",才發覺是以聖羅倫斯為名的教堂。

安平小砲台台南古蹟
聖樂倫教堂後方王城西社古民居

安平石岸乾隆海堤台南古蹟
安平小砲臺砲墩,也代表著安平舊海岸線,曾被誤認為蔣元樞的安平石岸(乾隆海隄)。我很喜歡沿著這條像石隄的砲墩漫步,在安平的水岸之間擁抱悠古氛圍。

安平小砲台台南古蹟
安平小砲臺後小丘為荷蘭時代之烏特勒支堡,鄭荷曾在此血戰,鄭後成為漢人墓地,日本時代稱"安平共同墓地",裡頭有烙印安平人歷史滄桑的十二軍伕墓,可惜光復後失序濫葬,肅雅的墓園景觀已被破壞。

台南古蹟安平小砲台
因臺江內海淤積,海岸線外移而失去防禦功能的安平小砲臺,記錄了各種衝突痕跡的舊海岸線遺物,是我心目中的一級古蹟。

台南古蹟安平小砲台




12 則留言:

  1. 聽高中老師說...安平的墓龜和台南的墓龜所不同的是..安平的墓龜在地上..而台南的墓龜在地下..源於早期的安平先民..希望死後能歸回唐山..故短暫安土於地上..利於往後遷墓...而台南府城先民..可能已經認定台灣為其家鄉..故死後葬於地下..沒有回去唐山的意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細微的觀察
      有部份安平人祖先是清代水師及相關人員
      說不定是原因之一

      刪除
  2. 我對軍事的東西通常沒有興趣,不過照片裡砲墩的石頭堆砌我覺得很別緻,這個地方雖然只留下台座但還滿完整的,相形之下日本時代初期熱蘭遮城就超適合拿來做遊戲裡「廢墟」取材(XD)

    回覆刪除
  3. 哈哈 我漏掉了某個角度的相片 請看最後一張

    回覆刪除
  4. 老友們請用單獨留言留一下email address
    方便部落格變動時通知
    (我記下後會刪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舊喜歡乾隆海堤,沉穩有安全感,但總會繞道闢開那片(夜總會)~
      搬家要寫批通知~~

      刪除
    2. 夜總會好像有遷走部份,現在的感覺還好

      刪除
  5. 我其實三不五時就會來
    (只是不一定會留言)
    所以寫一篇搬家文我就知了

    回覆刪除
  6. 狐狸兄: 今年的石像公園之聖誕夜景還在期待您發布中 ~~感恩 ~
    Merry X'ma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不好意思 今年比較怕冷 晚上都窩在家裡...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