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站在古十字路口

還我老街名

府城嶽帝廟街
進入奎樓書院的巷口,實際上是個小十字路口,若在以前,不識府城街巷紋理,很難連想這裡在古早時候曾是人來人往的交通要道。如果您願意花點時間,學咱祖先安步當車,從府城隍廟經嶽帝廟走到開山王廟,或者從山川臺經奎樓、同安會館、清水寺走到天公廟,一定可體會我的意思,說不定還會和我一樣,喜歡上這兩條遠離外頭人車,走來悠然愜意的古道。

去過奎樓的朋友或許有印象,巷口旁有位賣了幾十年水果的阿桑,循此前去為嶽帝廟(東嶽殿),現在是"府前路90巷",昔日可是條熱鬧街市,咱祖先稱之為"嶽帝廟街"。

府城仁厚境街
十字路口往南為"仁厚境街",前有昔日之仁厚境福德祠,續行可達大埔街或開山王廟。

府城文昌祠街
十字路口往西為"同安街",之所以有此街名乃因通往"同安會館",現在稱銀同祖廟。

府城文昌祠街
奎樓書院前的巷子,以前稱"文昌祠街",日本時代因開通末廣町,奎樓書院從道署旁搬到這裡,和文昌祠成為鄰居。

府城文昌祠街
"文昌祠街"現在的路牌只是組方便郵差和外人找路的數字組,完全摒棄了此地的歷史脈絡。

府城同安街
而對面的小巷,旁有枋溪支流通過,咱祖先所稱的"同安街",更淪落成迷惑數字組,巷數大脫走,和前方的府前路一段90巷完全兜不起來。

嶽帝廟街
廣興肉脯店,原本是嶽帝廟街的頭兩號,明明緊鄰建國路(民權路一段),現在的地址卻是府前路90巷末段號,也就是說,用現在的編巷方式套在老街巷,完全違逆老街紋理,忽視它位在嶽帝廟前之事實。

嶽帝廟街
嶽帝廟街,我們現在說的府前路一段90巷,在古十字路口以南是仁厚境街,以北是嶽帝廟街。北段還留有幾家堅持不撤的老店號,使得這個古街肆沒有被現代潮流淘洗得了無遺痕。

熟知府城街巷的朋友們知道臺南類似的例子還很多,例如淪為青年路132巷的"戲臺後街",府前路122巷的"油行尾街"…因電影總舖師而大紅的"媽祖樓街",是條很棒的廟前街,雖未被編成巷,卻莫名其妙變身成為忠孝街。

自詡為歷史古都的臺南,能無視咱的老街巷被掛上完全脫離其歷史脈絡的巷弄數字或教條街名? 當我們談老街振興時,難道不應先把街名還給居民? 讓這些現代都市觀點下落後的老舊巷弄先恢復其歷史光榮感?

我衷心期盼,對府城老街正名的積極關心能於焉開始,也許有人會出來說,改路名非同小可,沒那麼簡單。換個角度想,咱府城街巷名過去每換朝代至少更換過一次,可見也沒茲事體大到那麼不可為之,至少,可先從在現有街巷名後標註老街名開始罷。

嶽帝廟街
在廟口看戲,重溫繁華舊夢,嶽帝廟街的歌仔戲之夜。



53 則留言:

  1. 其實以前那些名字才有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狐狸大說過很多次這件事,我們在學習成長的過程裡,都沒有建立起珍惜自己的文化和家園的觀念,另外也一直覺得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就是藉由一則溫馨的故事,告訴年輕人類似的觀念:沒有自己的認同的人是很可憐的。

      刪除
    2. 說來很妙,我會慢慢覺得要肯定本土文化,其實原因在於看了一部又一部日本動漫,見識到他們把日本文化一點一滴融入故事情節,也有人說「方言是你成長印記,千萬不能任意將之捨棄」(柯南某一集的對白),結果被潛移默化到很認同有心人如狐狸大的看法。

      刪除
    3. 貓兄有沒有聽過化作千縷微風和祖父的大時鐘這兩首日文歌?
      明明是翻唱美國人的歌曲
      但若不明示,聽起來根本就像日本歌
      日本人是擅長學習和融入自身體內的民族

      刪除
    4. 古老的大鐘,我有時候想到就會放來聽,當初知道是美國歌曲時我也滿驚訝的;化作千風,聽說前總統阿輝伯很喜歡,而且它原本是來自印第安酋長傳下來的詩歌,到日本以後灌製唱片其實原本沒很紅,是木村拓哉在紅白唱現場才開始受歡迎…很多日本的歌曲都很好聽,不論是外曲填詞或是自己創作都很有特色,而他們的傳統民謠也有動人故事與旋律。

      刪除
    5. 像有一首歌,叫做「竹田の子守唄」,我本來不知道怎麼回事,可是一聽就發現原來是「祈禱」

      刪除
  2. 彷彿又回到孩提時在小巷中穿梭的時空, 這裡有我成長的記憶,在仁厚境街與油行尾街中間還有一條更小的巷弄, 可以說是在兩間房子間的一人寬的小巷,沒注意很難發現, 我們稱為"屎巷仔", 以前兩邊住家的屎坑都在這小巷中,因此每隔幾天,鄉下就有牛車進城,在這巷弄擔屎,若沒靠巷的人家,擔屎的就必需進到屋內挖屎,.屎巷內因是泥土地面,所以成為我們玩彈珠及"ㄤ阿漂"的所在,
    在嶽帝廟街廣興肉舖對面有一家銀樓,阿嬤就是在這裡買戒指為我做16歲,隔壁一家米店是附近人家買米的所在, 五歲時一個兒時玩伴就住這裡,不過後來在師專玩的時候溺閉在師專水池,不勝欷吁.

    回覆刪除
  3. 咦? 廣興肉鋪前三角窗那間香鋪拆掉了嗎?怎麼照片中巷口那麼寬?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 Kila這一串留言大大豐富了這一帶的記憶
      三角窗原來租給香舖,現在收回做停車場兼野臺戲場
      是值得稱許的改變
      銀樓還在,但不知是否您記憶裡那家

      刪除
  4. 應該只有那一家.
    上次回老家,在附近街弄繞了一下, 發現一戶以前沒注意到的古宅,就是從米店旁的小巷(要特別留意)進去, 確實位置我不記得,但沿著小巷走很容易發現一道古磚牆,還不小,範圍還蠻大的,探頭往內是荒廢的古宅,牆外有告示"私人財產,擅入究辦"類似嚇人的警語,沒聽說附近有如此大戶人家(依房屋規模),蠻好奇的.
    對了,旅居北部,都會向朋友誇說翁倩玉的老家在我家附近, 油行尾進去往開山路之橫向小巷,大概在福德祠附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爬文後才知是許家大宅.

      刪除
    2. 翁情玉老家在油行尾的事有聽過
      很奇妙 但不知精確位置
      許家大宅在此篇
      http://foxtalk.blogspot.tw/2009/04/blog-post_08.html

      刪除
    3. 如果從開山路進去會比較好找, 在涼大王自助冰及容新洗衣店中間的小巷r進去,可通油行尾,大約在中段位置,我只記得門口是雙開大門,有門柱,洗石子牆面,兒時印像是大門深鎖,也看不到牆內(小孩身高), 感覺像沒人住, 不知是否已改建

      刪除
  5. 我先前所稱看少時看過枋溪溪水露頭應該就在第四張相片中同安街盡頭藍色鐵門的左邊, 以前有條小巷通福德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條小巷還在 只是認隱密
      外地人幾乎無法發現

      刪除
  6. 地名也是,都市中里的命名時常和地名脫節,原來以聚落為單位的區劃被肢解。還有就像北高捷運站的站名,也是喜歡用一些短暫存在的設施起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觀察過臺南部份地區的里名
      的確也是支離破碎,脫離聚落歷史

      刪除
  7. 看到這篇文章。又把我的心思搞得有些落寞與無奈,只因奎樓幼稚園後代子孫與文昌祠的利益無法理清,紛擾打亂了兒時美好回憶之地,也冷卻了要重整奎樓書院的企圖心。魁星爺有知~能給世人多點智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回看到貼在教室前的紅色公告真傻眼
      這種情況下要談奎樓振興,想必很無力罷

      刪除
  8. 老婆娘家在奎樓書院附近,她說之前這邊補習班鼎盛時,連奎樓書院前現在停車子的地方都擺滿了腳踏車,附近有一家補習班,一位教英文的,教書聲音特別大聲,脾氣不怎麼好,在附近都聽的到,他老婆負責幫他擦黑板。現在應該都落寞了,看來會到這邊的人,應該都是排隊吃拉麵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 他老婆負責幫他擦黑板。
      有點不可思議

      多謝分享奎樓舊記憶

      刪除
    2. 光明補習班的負責人 李仲篪 英文老師 綽號: 李ㄚ哥 當時確實是由老闆娘親自為李老闆服務 擦黑板 打板擦兒 等等之雜事
      現在現址 改由他的兒子 李醫師 經營之光明內科診所...

      刪除
    3. 原來診所和李仲篪老師有這層關係,落不說渾然不知
      印象裡他可是臺南的英文名師,還編著參考書

      刪除
    4. 我是跟李醫師同梯的光明補習班重考升大學僅有那幾屆學生, 應是李老師為他兒子特別開立的, 也託福考上大學當了李老師學弟.原來光明只有升高中, 升大學就只有那時候招生兩三年. 那時腳踏車就停奎樓書院, 第一次打撞球就在巷子裡的撞球場, 不知那時的撞球西施何在, 現在應該是阿嬤了吧...

      刪除
    5. > 不知那時的撞球西施何在, 現在應該是阿嬤了吧...
      每個人都會變老,唯獨美女變老具有驚悚效果
      看來和光明補習班有交集的人還真不少

      刪除
  9. 狐狸大

    請教一下。
    台南車站前站南邊,就是被鐵路和西面的北門路上一大排店鋪之間,
    排班計程車開進去的地方,有一次我走進去看了一下,
    是一大塊停車場停滿了車子,
    但是有個很像月台的建築,但是不像是鐵路月台,
    有些像是原來長途巴士的候車處。
    請問它原來做什麼的?
    我不是台南人所以不清楚。
    先謝謝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初是公路局(客運),統聯後來租用過一段時間

      刪除
    2. 倒是台汽後來到哪裡了呢?

      刪除
    3. 台汽後來變成國光客運
      臺南站在火車站右前方的北門路上

      刪除
  10. 開山路臭豆腐你別跑2014年4月14日 中午12:34

    如果有看過日劇『仁醫』,就不難想像那種滄海桑田的畫面。就像北區鴨母寮市場附近,整條路滿是攤位,停滿了機車,誰知到以前是德慶溪。個人住北區,發現這邊發展的也是蠻早的,有看過如狐狸說的許家古宅的那種正正立方體的紅色磚頭還遺留下來,是從忠義路往南的小巷子進去所發現的,原來北區也是有一段歷史的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老爺宮後的古民厝牆上還可看到以前的閩南磚

      > 北區鴨母寮市場附近,整條路滿是攤位,停滿了機車,誰知到以前是德慶溪。
      十分好奇不知道有沒有見過北成路未加蓋前的樣子

      刪除
    2. 更正: 中成路才對

      刪除
    3. 德慶溪在民族路教會.往北轉溪寬度(教會到包包店)兩旁沒小路,常看見死狗放水流,溪道並非直線 先向左偏(美樂帝對面屋前有小路約兩台機車寬,出入要從忠義路)過現在的慈音街(溪邊小路到此)往右偏至異人館前 ,一樣溪邊小路需從成功路進出,德慶溪到成功路溪道變小,在慈音街附近有一住戶出入 靠一小鐵橋往對岸只供行人 ,名付其實我家門前有小河

      刪除
    4. 白金里大大,想請問您有沒有拍攝過德慶溪從相機店道教會這一段之間的照片? 小時後中秋節會在橋上跟另一頭的屁孩互射沖天砲XD 我很懷念那個地方!!

      刪除
    5. 白兄講的是寶貴舊事
      那時可能很少人會想到用相機拍下來
      沒有影像記錄非常可惜

      刪除
    6. 開山路臭豆腐你別跑2014年6月4日 中午12:49

      哇,原來這條古老溪流流經沿岸,竟然有這麼多橋,剛看了狐狸大的09年文章http://foxtalk.blogspot.tw/2009/11/city-color.html 才發現,不知道網友有沒有,過立人國小,圍牆旁,速邁樂加油站旁邊小路,溫龜橋(不知道有沒有拼錯,應該是現在的成功路,海安路口)的描述。

      刪除
    7. 好像是土字旁,塭龜橋
      府城史學家石晹睢提過它是軍工道廠出入橋樑
      除此之外所知甚少

      刪除
    8. 恩恩~謝謝狐狸板大的回覆!
      我也覺得好可惜~

      刪除
  11. 開山路臭豆腐你別跑2014年6月5日 上午11:19

    原來是土字旁,
    剛發現台南一個找老照片的方法
    你有一篇文章http://foxtalk.blogspot.tw/2013/09/the-last-shoe-store.html有網友有在下面貼了一個連結,把後面的一些字串去掉,然後遞增或遞減編號
    例如
    http://liondog.img.jugem.jp/20110726_2197546.jpg
    http://liondog.img.jugem.jp/20110726_2197547.jpg
    http://liondog.img.jugem.jp/20110726_2197549.jpg
    .....
    看可不可以挖到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真厲害 多謝告知

      刪除
    2. 完整網址是這邊喔~看會不會比較方便一點^^
      http://liondog.jugem.jp/?eid=208
      這裡真的寶滿多

      刪除
    3. 多謝,很棒的日本時代的照片

      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無意中看到此篇文章,我是世居在嶽帝廟附近的住戶,關於許家大宅,我聽父親說過是我外曾祖父的宅邸,後人敗光家業後轉賣,我外曾祖父是府城畫師呂璧松,這是我爸爸聽我祖母口述的,她說小時候那個宅子很大很漂亮,有庭園假山......我無法證實父親說的真實性,只是聊供參考

    回覆刪除
  14. 無意中看到此篇文章,我是世居在嶽帝廟附近的住戶,關於許家大宅,我聽父親說過是我外曾祖父的宅邸,後人敗光家業後轉賣,我外曾祖父是府城畫師呂璧松,這是我爸爸聽我祖母口述的,她說小時候那個宅子很大很漂亮,有庭園假山......我無法證實父親說的真實性,只是聊供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是說 曾畫師客居府城時曾寄居許宅嗎

      刪除
    2. 不,根據呂璧松女兒的說法(呂不纏),那曾是呂璧松的宅子,後轉賣給許家。
      至於呂璧松是不是僅是客居府城,或是早已遷居台南,前年有一位台藝大的博士生論文做府城畫師的研究,還訪問到我家,因為我祖母還在(99歲),但已無法識人,經我四叔告知該博士生說呂璧松應是早已遷居台南,不然怎會在油巷尾附近置產,指的就是許家大宅。
      不過這些都是家中族老的說法,無法考據真實性,所以我說只是聊供參考。

      刪除
    3. 多謝,原來大宅有這麼豐富的歷史
      (益發感嘆未能保存下來

      刪除
  15. 許家大宅原來是呂宅沒錯。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轉手到辛西淮(辛文 炳的父親)的名下。後來辛西淮以大宅作抵押向許借貸才又轉手成為許宅的。



    回覆刪除
  16. 往事已矣,回憶徒增傷感!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