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五妃廟街區風貌 ♫


五妃廟所在丘陵,舊名 "魁斗山", 清時附近是南門城外荒郊墳地。日本人對墓地較無忌諱,日治時期的台南市長官邸就蓋在五妃廟旁。光復後五妃廟附近一度作為美軍宿舍區,留下的洋房,影響及附近後來的建築景觀,往昔乏人問津的墓仔埔邊如今反而成為高級住宅區和受市民歡迎的休閒餐館區,對於禁忌非常多的台灣人來說,是外來文化影響造成改變的鮮明例子。五妃廟東側的慶中街,如今是台南大學的學生餐飲街,洋溢著新穎的實驗美術風。

台南旅遊住宿
市長官邸周圍優美的黑板樹群,原建物已於光復後被拆除,新建物乏善可陳,留下參天老樹成為如今珍貴的城市森林。




慶中街商店,以小店面拼湊出義大利莊園風。


在青年路上看到這家餐廳另一家店。





店家以戒嚴時期標語為稿底的搞笑公告


左邊布條上說這附近叫 "台南大學藝術特區", 雖然我不太會欣賞學生們的美學,但能有一塊地方讓學生們亂搞,作為創意實驗場還是蠻幸福的。

台南古蹟 台南住宿
以台南大學教師宿舍改成的 "柏楊文物館", 大師柏楊沒有文憑, 台南大學頒出的第一個名譽博士學位就是給柏楊。柏楊的巨幅白髮容顏成為年輕人出入的慶中街起點地標,比起昔日銅像四處林立,如影隨形,是讓人欣喜又感慨的時代轉變。

台南大學 台南古蹟之旅
位於道路邊的南大 "學人招待所",視覺穿透式圍牆是城市治安的指標。

台南大學 台南古蹟巡禮
學生在招待所側壁上了彩繪,除了電線桿是真的,門窗、欄杆、樓梯...都是假的,若想從這兒登梯而上會碰壁而返。


 
2008/5/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