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悲傷山丘 五妃廟 ♫



台南古蹟巡禮五妃廟
相較府城其他著名古蹟,五妃廟是間孤處一隅的小廟,祀奉的是大部份人都說不出名字的歷史小人物,繪於門神位置的是卑微的宦宮和婢女。

五妃廟
廟後方即五妃合葬塜

五妃廟
雖然列為一級古蹟,這個記載著亡國悲傷的小山丘,它的參訪者人數遠不及立有鄭成功受降 "光榮銅像" 的赤崁樓多。

五妃廟
主廟東側還有一座不起眼的義靈祠,紀念兩位隨同五妃一同殉國的宦官。所說的五妃為袁氏、王氏、秀姑、梅姐、荷姐,至於兩位從死宦官則名字闕如,是一門忠烈的寧靖王府裡最卑微的小人物。


日本人在五妃廟旁種了許多金龜樹,形成壯觀的百年金龜樹群。這最初由荷蘭人引進台南的外來樹種,長得歪歪斜斜,樹身上又長有數不清的樹瘤,卻常在長成大樹後成為古蹟區最具古韻味的樹木。五妃廟裡最漂亮的兩棵金龜樹就種在義靈祠旁,彷彿是彌補兩位卑微的無名宦官。

金龜樹
把金龜樹的複葉拆開,像金龜展翅。

五妃廟
五妃廟旁兩棵筆直高大的黑板樹,是我喜歡的樹種之一,黑板樹前的柏樹相形之下彷如盆栽。

五妃廟
我一向很少看古蹟碑文,因為發現廟旁的 "五妃之碑" 署名者赫然是日本人的名字(日治時期台南州知事喜多孝治),咦! 以前的學習印象中日治時期不是壓迫漢文化嗎!這碑文竟然是以漢文寫成,好奇的看下去,照其內容,始建於乾隆的五妃廟到了日治時已 "為荒煙蔓草所鎖,若使之與物隨化,為地方史蹟之恥…知事夫人陪朋友偶訪時,見破落現狀,感慨久之,因而提倡重建…

這是篇充滿感情,少見的古蹟碑文。照碑文所說的 "修茸擴弘並闢通路",現在五妃廟的規模是在日治時期修建形成,在台南一級古蹟中五妃廟雖然建物規模最小,廟的位階也不高,面積和地形保存卻最為完整,再加上它是墳塜,以及獨特的小丘地形,使它的土地免於被民宅侵蝕。喜多孝治在碑文所稱的 "五妃埋香處",如今已是碧草如茵,花木扶蘇。

五妃廟
廟後丘陵老樹參天,是五妃廟獨有的幽美地形。

台南一級古蹟五妃廟
五妃廟後的大鳳凰樹,從背景樓房可看出五妃廟的基地在超過一樓高的小山丘上。

五妃廟
五妃廟小丘旁的平房屋頂

五妃廟

五妃廟
五妃廟公共廁所-如果說乾淨的公共廁所是先進國家的指標,台南市政府把這理念實踐得很徹底。無論是赤崁樓或孔廟都有像這樣古樸典雅的乾淨廁所。

五妃廟
漂亮的閩式小屋,不說不知,趨近一看才知是廁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