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大天后宮


台南大天后宮
由於前身為寧靖王府,大天后宮的面寬在同期建物中最寬,且仍擁有前廟庭,屋頂也透露了其位階。如同台灣許多廟宇,金爐煙囪常成為建築景觀破壞者。

台南古蹟大天后宮
前殿的對看牆和一般的龍虎牆不太一樣,是用文字呈現。
台南古蹟大天后宮

台南大天后宮
站在中庭看拜殿,有府城其他古廟所沒有的雄偉氣勢。

台南一級古蹟 大天后宮
拜殿前的「螭陛」,因年代太久花紋變模糊。

台南一級古蹟 大天后宮
正殿前的殿階螭首,寧靖王府時期所留石作。台南孔廟大成殿也有「螭首」,裝置在角落作為排水用。中國文化對這些想像動物的規矩多得很。

台南大天后宮
不像孔廟的散水螭首,大天后宮的螭首似乎沒有排水孔。

大天后宮
隱身柱後,不起眼的「羣安螭陛」石碑引發廟方和文建會之間的大戰。

接官亭蔣元樞
大天后宮的香爐是蔣元樞捐薪水鑄造的銅鼎,被稱為「蔣公鼎」。

台南一級古蹟 大天后宮
媽祖出巡遶境時前導所執儀杖,衍生自十八般武器,造型活潑,色彩繽紛。

台南一級古蹟 大天后宮
禮樂器編鐘

台南古蹟介紹 大天后宮
媽祖出巡用的執事牌令,「奉旨祀典」的旨字須寫在最上面,疏忽者得當心腦袋。

台南古蹟巡禮
數位相機補拍,所謂的「憨番扛樑」,若非提示,很難發現屋頂下躲了這麼個人,和其他廟宇憨番相比,最大不同在他的金面。

台南古蹟導覽
咦! 竟然有日本人贈的匾額…日本人和大天后宮的關係並不都一直這麼融洽,1941年太平洋戰爭期間,台南市役所欲標售大天后宮,幸好日本史學者宮本延人和台南史學者石暘睢奮力搶救才免於拆除。


2 則留言:

  1. 大天后宮已造訪過多次,除了上香拜拜之外,參觀這座明鄭時期遺留下來的歷史建築物也是頗為賞心悅目的行程,不過""1941年太平洋戰爭期間,台南市役所欲標售大天后宮,幸好日本史學者宮本延人和台南史學者石暘睢奮力搶救才免於拆除"";這段史蹟我還真的不知道,今天算是長見識了,謝謝狐狸大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所知道的台灣歷史缺了好幾塊
      例如平埔族、日治時期…
      以前我對這些也不清楚
      得靠我們自己一點一點去補起來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