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末廣町 銀座通


光復後叫中正路,是日治時期新開闢的商業大道,叫「末廣町」,成為台南流行時尚購物大街,也使得民權路讓出台南第一街的地位。日治時期留下的末廣町照片,街道整齊畫一,非常美觀。印象中我小學同學中有住在中正路的,都是收店租的有錢人家。

「末廣町」這個地名並非台南所獨有,日治時期的台北、現在的東京、函館等城市也都有末廣町地名。末廣(すえひろ)的意思指扇形的由小而大,和我們所說的虎頭蛇尾正好相反,意味愈來愈繁榮的吉祥話。光復後,末廣町改成新的吉祥話叫中正路。

台南古蹟巡禮 林百貨
距離台灣文學博物館一個街塊,日治時期建於末廣町三角窗的林百貨(林デパート)。我外婆家就在附近不遠,小時印象中大人叫為五層樓, 日治時期即已設有電梯,與台北的菊元百貨曾是台灣南北兩大百貨公司,目前為台灣碩果僅存的日治時期百貨公司建物。

照片中的飛鳥來自以土地銀行為「基地」的燕群。

台南住宿
中正路和府城舊城區幾條東西向道路一樣,都呈現東高西低的地勢。末廣町盡頭就是舊運河港口,相對於日治時期對公共秩序的嚴格要求,光復後公德心快速淪喪,運河成為臭大水溝,後來乾脆把中正路尾運河段填平,蓋了個讓人啼笑皆非的台南中國城,造成城市水文景觀的巨大損失。

咦! 為什麼照片上方會橫著這麼一條電纜線?

台南住宿
牆上仍留有盟機掃射彈孔,不忍心看它被當成危樓般地被圍起來,每回經過時都訥悶台南市政府何時才要開始動工整修林百貨…

原林百貨店
山牆上中央「林」字,林百貨的「林」字讀作 Hayashi, 而不是 Lin, 因為創辦人林方一是日本人。

台南住宿
林百貨頂樓陽台上的「鳥居」殘駭(照片右上方)是曾為日本公司的遺証,此鳥居於光復後被破壞,模式和延平郡王祠原鳥居如出一轍,都發揮中國人的智慧,拆掉鳥居上層的弧形笠木,把它變成雙十形。光復後林百貨五樓曾被作為空軍宿舍使用。

台南古蹟巡禮 勸業銀行
和林百貨對望,日治時期勸業銀行。比對日治時期老照片,當時銀座通黃金路口這兩棟建物還能依然屹立,非常難得。路口另兩個三角窗位置,如今一個是民店,另一個自然而然變成國民黨市黨部。

台南住宿
土地銀行對面「銀座通」時期的房子

台南市中正路商圈店面出租
林百貨旁銀座通街景,這一段尚保存不少由林百貨設計者梅澤捨次郎所設計之末廣町側連續店屋,採前衛的簡潔風,不經探究不知是日治時期建物,可惜部份被看板遮蓋,難窺原貌。

台南住宿
右下方通往內部小巷裡的「隧道」,是個四向騎樓。

末廣町銀座通
6/28/2009 緊鄰林百貨店的這棟樓房,外觀原是白色,今天經過看到它正在重作裝潢,才發現拆下白色外殼的它也是這排銀座通街屋的一棟。

台南末廣町
近看更可發現明顯的連棟痕跡,四樓還搭違建,沒有正式列入古蹟的建物,我們只能眼睜睜地看它這麼被敲打破壞。

台南市店面出租
日治時期的五福本店,若真列入古蹟,現在店家裝冷氣機的方式會被處罰。中正路通往台南運河,地勢東高西低,因此相片拍起來常呈現坡度狀,不是我眼睛脫窗所致。

台南中西區住宿
西門市場內舊物:「銀座 高級西裝訂製」

台南西門町

台南西門路
不再營業的老診所

台南古蹟總趕宮
總趕宮廟埕旁的家庭印刷廠,老機器的轉動聲將人拉回舊時光,是間甚具韻味的庶民古厝。

台南中西區
位於末廣町巷弄民宅的馬兵營保和堂,日治時期有不少廟宇因都市計劃、道路開闢…等各種原因被迫拆遷而落入民宅。

台南中西區
末廣町巷弄內的abandoned house

淺草商圈
淺草商場前古厝


47 則留言:

  1. the house I grew up in, is right there, right in your photos. I saw these buildings everyday for the first 20 years of my life, I left 16 years ago, and things are never the same anymore.
    thank you for these photos, they are very special to me.

    回覆刪除
  2. Hi Jenny, 我有不少小學同學也都住在這一帶,雖然因為商圈轉移,現在已不像舊時熱鬧,不過這街道仍非常具有紀念性和懷舊價值。

    回覆刪除
  3. probably we know the same people! :)

    回覆刪除
  4. Hello,Jenny是我姐姐,哈哈,果然不約而同有著一樣的回憶.

    回覆刪除
  5. Hi,老房子裡有許多幼年共同生活的美好回憶罷! 要不要我標註是Jenny & 3.6.4的家?

    回覆刪除
  6. :) sure, that would be nice!
    Whenever I am homesick, I come to visit your site! Keep up with the good works! I love and miss Tainan.

    回覆刪除
  7. 狐狸哥好:

    我跟我姐是中正路的小孩
    那一段並不是我們的家,但是小朋友時候
    巷子總是跑來跑去,說很懷念是真的從心裡想著的.

    我們家呢
    是在永福國小旁邊的巷子
    那時候永福國小還是中西區第一小學
    現在忠義國小真是漂亮
    永福已經不再是明星學校了.

    回覆刪除
  8. 若從外觀論,永福真的變成沒特色的小學,不過我想巷子裡的童年記憶還是很棒。我很喜歡中正路兩旁的巷子,懷念永福國小後巷子口以前的米糕攤和小吃攤,功學社附近巷口的陽春麵…

    回覆刪除
  9. 中正路的巷子真的很棒

    每次我有朋友來
    我就帶著他們走巷子
    從中正路經過保和堂,再去雙全紅茶
    接著小豪州以及淺草市場,舊沙卡里巴,一直到中國城
    光是一條街
    就可以說一整個下午的故事了

    回覆刪除
  10. 你真是「巷子內」的,盛場變了很多,我很懷念小時父親帶去買衣服和吃東西的高興情境。

    回覆刪除
  11. grandma's house is somewhere in the 2nd photo!!! Did you go to 永福國小? (sorry, copied and pasted!)

    回覆刪除
  12. 是的,我們這些孩子有另一半去上忠義的,回到家時都是玩得一身泥土,讓我很羨慕。

    回覆刪除
  13. 你好!
    我們是台南高商的學生,
    因為要做有關林百貨的專題,
    想請你幫我們一個忙,
    http://www.wretch.cc/blog/libiho
    這是我們所做的網站,
    如果有時間的話,
    希望你可以瀏覽一下,
    然後幫我們填填問卷喔,
    在此至上萬分的感謝唷!! :)

    回覆刪除
  14. 停紅燈時突然發現中正路上有個招牌
    上面寫【末廣町咖啡館】
    有些興奮 想說是不是年代久遠的老店
    結果再仔細一看
    居然是「末廣町女僕咖啡館」

    回覆刪除
  15. 小時候
    這幢五層樓建築
    是古早時代百貨公司的事
    還是看了地方版報導才知道
    我家長輩就是稱呼為Hayashi

    其實在日本時代
    南台灣有兩家百貨店
    除了台南的「林」
    還有高雄的「吉井」
    可惜已被某家大銀行打掉了
    這就是缺乏歷史感的悲哀

    回覆刪除
  16. 我有兩個希望,
    一是恢復中正路尾的運河碼頭
    二是林百貨趕快修復好
    我想去頂樓陽台上眺望運河碼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園町羅望子2017年3月20日 下午6:10

      現在是許願池時間嗎?那麼…我的希望是四春園原貌重現 商業大樓全部消失 當我漫步時 兩旁會有羅望子樹歡迎我 還可以在吳園泛舟 效古人蘭亭曲水賦詩 但這是不可能實現的夢了

      刪除
    2. 我那是六年前的希望了
      一個已經實現
      另一個也在進行中(雖然不盡相同

      刪除
    3. 今年過年 難得和兄弟聚聚 老弟提議來個童年之旅 五層樓仔是其中一個景點 家裡長輩都叫它五層樓仔 小時候它外表被燻得黑黑的 像是經過無情戰火的洗禮 老弟突然憶及它曾是警察派出所啦 兄弟站在頂樓俯瞰勸業銀行的樓頂 老哥驚訝地說原來土銀的樓頂是長這樣啊!?五層樓仔的磨石子階梯和BB ART類似 我們憶起祖母家的樓梯 原來它是……昭和style 這裡可是小時候放學必經之路

      刪除
    4. > 老弟突然憶及它曾是警察派出所
      原來也曾經是派出所 可惜沒這段印象

      刪除
  17. 以前從台灣文學館步行到國華街永樂市場吃碗粿的途中,
    總會看到中正路底那個貌似廢墟的中國城,
    看起來像是民國六零年代的建築物.
    感覺像以前高雄市中正路底舊市政府對面的那個地下街商場.

    回覆刪除
  18. 補充一下
    高雄這個地下街商場,地面上是個公園, 有個大池塘,
    大約是民國七十年代末期地下街發生大火,
    火勢和濃煙猛烈, 消防隊根本無法進去滅火.
    好像有個議員獻了一計, 就是把池塘底打穿, 讓水流進地下街滅火,
    消防隊採用這個建議, 果然因此火勢被控制住.
    地下街從這次火災以後全面封閉, 後來就被填平了.

    回覆刪除
  19. > 總會看到中正路底那個貌似廢墟的中國城,
    > 好像有個議員獻了一計, 就是把池塘底打穿, 讓水流進地下街滅火,
    > 地下街從這次火災以後全面封閉, 後來就被填平了.
    很精彩,只是又是廢墟又是火災,
    不知花兄有沒有比較能振奮人心的光明故事?

    回覆刪除
  20. 狐狸大大
    看魚在愛河逆流而上而立志當總統的這種神話故事我實在是編不出來(^^)

    對了,這個林百貨斜對面忠義路上有個金萬字舊書店,
    以前蠻喜歡去那裏的。
    他們的書票設計得很別致,我還跟老闆娘討了幾張。

    回覆刪除
  21. 提到「藏書票」
    就會聯想到版畫的藝術
    幾年前偶然接觸立石鐵臣
    在台灣出生成長的日本美術家
    他為《民俗臺灣》雜誌等書做的版畫
    捕捉到很多這塊土地擁有的特色
    楊青矗編選的古典詩集《台詩三百首》
    封面就是用這位藝術家的作品
    相當具有台灣的韻味

    回覆刪除
  22. to 花生醬,

    美國人還在台灣時,金萬字對面是家專賣美國西屋、惠而浦家電的店
    那時真不會想到結果這家舊書店做得比那家美國家電更久

    to 無聊的貓
    謝謝介紹,從網路上看了幾幅立石鐵臣的作品
    非常讓人感動的台灣印象
    我學生時期受中國老師言論影響
    以為台灣是個又熱又小,沒有歷史沒有文化,乏善可陳的地方
    後來逐漸看到戰前在台日本人對台灣的回憶描述
    非常驚訝,非常感動

    回覆刪除
  23. 如果各位7/9在台南,請留點時間去全美戲院看 那齣與林百貨有關的歌舞劇。

    回覆刪除
  24. 狐狸大大

    我總覺得, 台南人對書店有種特別的執著,
    您看成大和火車站周邊多少新舊書店就知道了.
    還不提零散於各處的舊書店(比如金萬字, 還有延平郡王祠對面好像也有一家).
    而且店面就算是收起來,也會儘量另找他地繼續營業.

    一樣是大都市, 高雄車站周邊補習班不比台南少,
    但是沒幾家書店. (專賣考試用書的倒是有幾間).


    高雄市救國團的大禮堂以前曾租給書店業者開了十幾年的書店,
    好幾年前收起來了.
    有次我跟老闆聊起來, 他說書店生意在高雄很不好做,
    台南的書籍銷售量比高雄還好.

    回覆刪除
  25. > 我總覺得, 台南人對書店有種特別的執著,
    真不好意思,小弟我對台南的書店沒什麼貢獻
    我對那些賣綠豆湯的,或者八寶冰、米糕鱔魚麵的比較有貢獻…

    回覆刪除
  26. 幾年前我買過一張唱片
    是鳴石音樂出品的《夜樂風‧台灣》
    從頭到尾都選用台灣古早歌謠
    還有一首散發本土芬芳的新創曲目
    說來真的是很用心的傑作
    只是如今似乎是絕版了
    不過編曲者的李哲藝先生
    迄今仍有演出活動

    回覆刪除
  27. > 不過編曲者的李哲藝先生
    我對這名字特別有印象,
    是那位彈豎琴的男生罷,台灣的稀有動物

    回覆刪除
  28. >高雄…沒幾家書店
    高雄書店確實不多
    而且有好幾間大間的
    都是開在百貨公司裡面
    我覺得比較不錯的
    是開在大統的「誠品」
    ﹝旁邊的唱片區也是他們做的﹞
    還有漢神巨蛋的「紀伊國屋」

    府城是台灣的文化重鎮
    自然也比較有書店的空間
    哪天考試完全不再綑綁教學
    就不只書店能屹立於都市
    而且讀者也會比現在還多吧

    回覆刪除
  29. 書店話題小弟我很難插上嘴
    不過我知道台南誠品往北一百公尺有家慶中街綠豆湯分店
    給各位參考

    回覆刪除
  30. 狐狸大大
    那我找時間一定要去光顧一下(^^)

    無聊的貓大大
    您有無發現, 台南後車站那裏新舊書店一堆,
    不知道是否跟成大在那裏有關.

    百貨公司裡的書店, 走進去都要先經過一整排的化妝品精品專櫃,
    穿得隨興一點感覺有點突兀, 所以親民度覺得差了些.

    高雄的話,高師大附近還有幾家,但是沒像台南後車站那麼密集.

    二十幾年以前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
    提到高雄, 大家想到的就是藍寶石大歌廳和西北戲院(^^)

    回覆刪除
  31. 給狐狸大

    其實我也很愛吃鱔魚麵棺材板的啊(^^)
    我到台南也少不了要吃個一兩樣小吃
    雖然我小時候吃的小吃都是鹹口味

    給花生醬大

    成大肯定是個因素
    不過回台南比較少到那邊逛
    有機會我會去多看看的

    藍寶石歌廳喔~
    我在報紙看過它曾經風光的報導
    以前的高雄藍寶石很出名
    不過車站前那一帶我是常去逛唱片行啦!(^^)

    今天的高雄是其他的層面有名
    像美麗島捷運站漂亮的彩繪玻璃
    還有翠綠的農十六、美術館與前「衛武營」
    愛河也不再讓人掩鼻迴避了

    回覆刪除
  32. 我昨天到台南玩,仍然是在這一帶晃,拍了幾張林百貨的照片,然後主要都去逛葉石濤紀念館,參觀他的許多藏書還有發表作品,進門時也拍了他的銅像~這尊像臉「有點臭」,大概是他討厭塑像的緣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銅像位置很晒,若有樹蔭就好了
      可惜林百貨施工來不及
      好像曾考慮過春節短暫開放
      鶯遷閣也逐漸有樣子出來了
      下次來可看看

      刪除
    2. 狐狸大
      您所說的 "鶯遷閣" 是不是台南氣象局後面的 "鶯料理" 啊?
      那個地方幾乎就是重建了.

      刪除
    3. 鶯料理才對,不是鶯遷閣,我腦袋連錯了

      刪除
  33. 那天其實也有路過,氣象站與教會各拍了一張,可惜手機太兩光拍不好。

    我拍得比較好的,是林百貨整修後的內部,是緊緊靠著窗戶往裡面拍。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林百貨整修後的內部,是緊緊靠著窗戶往裡面拍。
      貓兄貼在那裡?請借我一睹為快

      刪除
    2. 已經貼在網誌了,如果看不到請告知。

      刪除
  34. 之前看資料,那間哈拉里咖啡,日本時代是一家書店,叫作「崇文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告知
      外牆還留著彈痕呢
      http://goo.gl/OmY9P8

      刪除
  35. 路口那個消防隊,前陣子我去玩的時候,發現在洗外面的白漆,就在想說白得有點難看,現在原色都露出來了~不過民生路那一面那時看到拆一部分(應該曾經有增建)

    回覆刪除
  36. 公園路的女孩2017年3月20日 下午6:48

    The 7th photo is the house where my junior schoolmate from high school lived. My elder brother and I had been to her grandpa's house when I was at the age of 15. If my younger schoolmate sees my words, please answer me right here. Thanks.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