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新古蹟 延平郡王祠(2)

萬骨枯哭功未成
 
鄭成功延平郡王祠
對照於孔廟東西廡擺置孔子門生牌位,延平郡王祠東西廡配享的是明末戰死或殉死官將的牌位,一長排牌位令人感覺很震憾,可見當年的犧牲多麼慘烈。鄭成功治軍嚴苛,畏戰將官常被誅殺。但自己的兒孫表現卻讓人搖頭,一場反清復明大業最終被荒唐的鄭經父子以及東寧末期貪生怕死官員輕易地玩掉,草草結束,對那些忠魂真是情何以堪。

延平郡王祠鄭成功
到延平郡王祠記得花時間看一下殉難官將「人骨牌位」下的說明,對歷史會有更深刻的感受。

台南古蹟巡禮
位於延平郡王祠後方,不太起眼的監國祠,裡頭奉祀鄭克臧夫婦牌位,鄭克臧是鄭經長子,娶陳永華女兒,不幸於鄭經死後的宮廷鬥爭下被其弟鄭克塽人馬所殺,夫人陳氏殉死。鄭克臧是鄭經兒子中最有才德者,他的死等於將鄭氏王朝提早帶向敗亡。

台南古蹟之旅
監國祠前梅樹,是當年府署庭園鴻指園移植過來。梅樹至今依然屹立,鴻指園景物則已不復存在。

台南古蹟之旅

台南古蹟延平郡王祠
2008年5月豎立之新石雕像,泉州雕工石材,粗曠的線條像蘇聯紅場雕像。

台南古蹟延平郡王祠
郡王之膝

台南市政府如今已不再收門票,而且拆掉四周圍牆,廣植草皮,使延平郡王祠變得漂亮可親的平民公園。

台南古蹟之旅延平郡王祠
中國式庭園,小橋+涼亭, 還有一條造型生動,正在 "啊唔~" 的龍

台南古蹟之旅延平郡王祠
南洋杉

延平郡王祠
延平郡王祠後側和道路近乎兩米的高度落差,這裡已經很接近府城七丘「山仔尾」最高點,為福安坑溪發源地。日治時期四週道路陸續開通後,山仔尾的高地形勢逐漸被弱化,不再明顯。

延平郡王祠山仔尾
位於延平郡王祠後方的生產力中心,高起的基地透露了山仔尾的地勢。

更新: 2009/4/19 2008/4/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