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府城小吃聖地石精臼


台南小吃美食

位於赤崁樓西側的「石精臼」(石舂臼),是典型府城庶民小吃的聚集地,這地方靠近米街,地名來自群聚商家所販賣的舂米器具,類似嶺後街牛磨巷的命名方式。

石精臼可說是早期民族路夜市小吃的肇始地,大頭仔拆除民族路夜市後導致石精臼式微。石精臼最近幾年再度振作,雖然受限於面積,規模不大,卻是品嚐台南庶民小吃不可漏掉的聖地。台南人並不在乎它的老舊,甚至可以說是有點墮落地喜歡其老舊氣息,新聞上說台北建成圓環要改成「精緻美食」,要是在台南會被笑掉大牙,因為完全失去地方小吃那種怡然自得的庶民感。

台南小吃美食
石精臼小吃發源於廣安宮廟埕廣場,廣安宮位居小巷內,不太引人注意,幾年前石精臼點心城蓋鐵厝時,我才從大路上注意到祂,被其古老氣息吸引,可惜因建物老舊廟已遷離,現在完全感受不出當年盛況。

赤崁樓石精臼
真訥悶匾額就這樣任其斜落...

赤崁樓石精臼
廟旁竟然出現西式山牆和勳章飾,原來是日治時期遷建後的建物,上面還趴了個小吃攤的排油煙管。

石精臼廣安宮

新美街 台南米街 廣安宮
這是民族路與新美街路口,新美街是府城舊海岸線,不要小看廣安宮這小廟,祂原本就在這路口,五條港時期乃面對佛頭港的上游支港王宮港,「王宮」就是指廣安宮。廣安宮原來就座落於照片中牌樓右前方路中,當年可是波光粼粼,值得立遺址碑或說明牌記錄海陸變遷。

台南民族路西門路
石精臼繼續往西走,位於民族路和西門路口的老屋。老屋再過去就是台南人習稱的「小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