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赤崁樓2


台南一級古蹟 赤崁樓

赤崁樓文昌閣
文昌閣

台南赤崁樓
左邊是文昌閣裡日治時期末任台南市長羽鳥又男胸像, 他在太平洋戰爭物力吃緊時, 極力促成修復崩塌的文昌閣,也曾經從日軍手中救回差點被送進熔爐的開元寺古鐘。和欲標售大天后宮的前任市長相比,表現兩極。

羽鳥又男赤 崁樓文昌閣
日治時期末任台南市長羽鳥又男胸像

台南古蹟赤崁樓
羽鳥又男修復文昌閣後所立的「赤崁樓修復記」石碑,戰後毀損,這幾年才被找出重立,石碑上還留著斷裂痕跡。

台南古蹟赤崁樓
海神廟的「瓶門」 - 外頭的綠葉像花瓶上的圖案,看起來像個大花瓶。

台南古蹟赤崁樓
海神廟前,照古例不得踩踏的「螭陛」在赤崁樓未加保護,額頭已有磨損現象。

台南古蹟赤崁樓
文昌閣前的「螭陛」右下角也已有破損現象。

台南古蹟赤崁樓
蓬壺書院遺跡, 對照於赤嵌樓代表建物文昌閣和海神廟精緻華麗的裝飾,顯得素雅樸實。我們現在看到的僅是書院的殘跡-門廳

台南古蹟赤崁樓
蓬壺書院正門面向赤崁街,平常緊閉。兩側常有俗稱站壁的中年流鶯逗留,以前看到這種畫面總是連想到什麼什麼之恥,這麼多年了,光景依舊,如今只能嘆是和古蹟同樣久遠的行業。  

台南石舂臼小吃美食
和赤崁樓相鄰的成功國小,它的圍牆在台南市政府好望角計劃下,拆除高牆,加入城垛,溶入古蹟區。(後註:此排教室已拆除 8/01/2009)

台南民族路
老街屋上的漂亮勳章飾,被招牌固定架毫不留情的釘上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