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秋之運河

早上天氣很好,是典型秋高氣爽的天氣。從中區騎單車到台南運河,用不到十分鐘時間,我這才回想起老台南其實本來就是水岸城市。新聞幾次說運河整治好了,我用力呼吸試試看(錯誤試範),真的是沒有異味的新鮮空氣...

人都到荷蘭日活動那邊去了罷!?清晨的運河河岸沒什麼人,幾乎是獨享水天的河岸之遊,天很藍,水很清,陽光難得輕柔...舒服得要昏倒之際,河面傳來拍水聲,哇!好多魚在水中嬉戲,躍出水面,炫露魚肚白上的閃閃鱗光,充滿驚喜的水濺聲此起彼落。

難道魚也感受到秋天的好天氣了嗎?!我幾乎回到很多年前在橫濱海邊山下公園看魚看鷗的快樂心情,在自己的城市,高興得正想大叫,瞧見遠處一尾飛得特別高的魚肚白,還有人群為它歡呼呢!定神一看,我真是想得太美了,原來是被對岸釣客拉出水面的可憐魚,那陣歡呼聲是為它上鉤喝采...咚! 好心情頓時洩了氣,維持不到十分鐘。


秋天早晨的台南運河水天顏色,運河的水流向盡頭的安平入海。

台南運河
椰影搖曳的水岸小學,左側椰樹下方有棵變黃的欒樹。

台南運河


台南運河開鑿於日治時期,接續已經淤積的清代五條港水路運輸,並在最熱鬧的末廣町(現在的中正路)構築碼頭,直接連結街市。對台灣基礎建設頗為積極的日本人來不及把下水道系統做好即戰敗撤離,光復後台南運河快速變成臭水溝,蘇南成時期更把中正路的船塢碼頭視為無用的運河「盲段」,自作聰明填平,並在上面蓋了棟莫名其妙的大樓叫中國城,使台南運河逐漸從台南人的生活圈疏離,府城的水岸城市印象逐漸被遺忘。

曾經臭到讓人聞之卻步的台南運河,如今終於還它乾淨,然而幼時中正路盡頭舟船聚集的熱鬧港市景像再也無從恢復,荒謬的政策對台南水文造成難以恢復的傷害,也剪掉了我童年城市記憶裡最繽紛多彩的一部份。

6 則留言:

  1. 你好
    照片非常漂亮。長天秋色共一色 !

    回覆刪除
  2. Reply to roughterrain crane
    Hi, 謝謝你的讚美,照片美是天氣好的功勞,
    我只是按下快門,真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3. 我竟然忘了我有沒有留過言~~
    昨天有點點頭昏。

    昨天看到荷蘭日的報導,有點不太懂呢!!

    喜歡第一張照片,拍的很好,藍色的河畔,心情也跟著好起來,配上這音樂,很像是在歐洲維也納河畔。

    回覆刪除
  4. Reply to eureka
    荷蘭(東印度公司)統治台灣長達四十年,長過明鄭時期
    可是我們對荷治時期了解很少

    台南對荷蘭人已不再只視之為"被鄭成功打敗趕走的對象"
    荷蘭日算是後續衍生活動之一罷
    雖然從新聞報導看起來只是介紹些荷蘭的日常文化

    回覆刪除
  5. 沒事就會到你這裡來逛逛.謝謝
    年歲大了,對故鄉府城有止不住的想念
    數年前的春天,在安平古堡上,兒時的風讓我心滿意足
    才驚覺台南的風它一直都在,離開的是我
    享受完您的文章照片音樂,又勾起無限的鄉愁

    回覆刪除
  6. Reply to hugotaiwan,
    Hi, 謝謝你的回應,
    盆地的風就是比不上海邊城市的風罷!
    有鄉愁未見得不好,歡迎常來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