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秋色


場景: 成大舊操場遺址
主角: 台灣欒樹

高中時期很羨慕大學的操場規模和環境,常和同學們到成大舊操場運動。這個大樹環繞的舊操場上面後來蓋了成大新圖書館,當時有很多成大人為了保存舊操場站出來反對,只是連古建物也不是的操場保護運動並未成功,很難說服一間大學保有兩個操場罷!?連我這把成大校園當成後花園的外人也深感惋惜,為何當時觀念不是每個校區至少必須保有一塊大綠地?!

舊操場消失後,因為捨不得這塊舊記憶被切除,我很多年不再經過這裡,直到最近偶然遠遠瞧見初秋金黃的驚艷,才動念又踏進舊操場遺址。

成大老樹
舊操場邊緣,欒樹迷人的初秋金黃。

成大老樹 台南古蹟
(兩個禮拜後金黃色令人驚奇地褪變成紅褐色)

成大老樹
樹齡小不夠高大的台灣欒樹,憑藉姿色在環繞的老樹中吸引過客的目光。

成大老樹 台南古蹟

成大老樹 台南古蹟
黃花落盡前的模樣

台南古蹟
(兩週後的果實成就了秋紅)

台灣欒樹

成大老樹
秋之雲朵,在舊操場上空特別容易感受到台南的秋天很舒服,沒有蓋圖書館前,這裡可以自由徜徉或仰天狂呼...

台南古蹟
(兩週後紅色逐漸取代黃色)


我的最後一小塊僅存的殘缺舊操場記憶

台灣欒樹

像是秋天色彩魔術師的欒樹,是台灣原生樹種,我在台中市、新竹高速公路旁都見過它美麗的蹤影,看到欒樹讓我信心大增,藉由欒樹的栽植,台灣平地也可創造優美的秋色。這場秋天的色彩秀尚未結束,請留意你的週邊有沒有欒樹...

P.S. on 2010/1/03

台灣欒樹
等待春天,十二月底欒樹枯槁蕭瑟的模樣。



2 則留言:

  1. 在台北˙天母
    也有一條開滿欒花的忠誠路
    這裡是台北少有的悠閒路段
    寬闊的馬路 偶有外國人牽著可愛的孩子走過
    你可以點一杯咖啡加一個貝果
    然後慢慢步行到誠品看一下午的書

    你的照片與音樂讓我想起秋日的忠誠路

    回覆刪除
  2. Reply to eureka
    成大這裡的欒樹數量不算多
    我是因為肖念舊操場才寫它
    相信台灣還有不少更美的欒樹林
    有欒樹可彌補沒有楓樹的缺憾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