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城隍爺關門回家去也

星期天早上從府城隍廟前經過,大白天的,廟門竟關了起來,在車來人往的東菜市旁顯得很不尋常。

台南古蹟府城隍廟
廟門不只關了起來,還貼上紅色封條,發生了啥代誌!?趨前一看,喔!原來兩天前的農曆十二月十五,是府城隍廟一年一度送神關廟門的日子,辛苦了一年的城隍爺在這天返回天庭開會述職,要在兩個禮拜後的正月初一再回來凡間。

台南古蹟府城隍廟
封條上寫有「封印大吉」,城隍爺回家前還得為祂做「封印」儀式。一年當中也難得只有這關門期間得以在陽光下好好欣賞潘麗水大師所繪門神的合體神韻。

還有,府城的神明們不會為了返回天庭述職而同時跑光光,祂們會錯開在不同的日子分批回去…

送神關廟門
開隆宮七娘媽也是十五回天庭,和城隍爺同一班次。美麗的門神是潘麗水之子潘岳雄的作品,由於潘先生已宣佈潘氏後代不再從事繪師行業,潘麗水父親春源先生創立於台南的春源畫室將只傳到潘岳雄這一代。

送神關廟門
開基天后宮小媽祖也是同一天,香客們似乎都知道神明不在,廟門緊閉的白天,氣氛寂寥,和平常大不相同。


3 則留言:

  1. 昨天經過臨水夫人,看到關門了,
    馬上就想起您部落格上的一些照片,
    明天應該也去走走巡巡,
    看看是不是和你去年的照片一樣~~

    回覆刪除
  2. 天氣這麼冷 你要去巡廟喔 真辛苦
    這種天氣不是應該去巡你的牛肉湯店嗎
    (海安宮的樣子和去年比應該變了)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
    真的好冷啊~~
    没去吃牛肉,倒是吃了金華路口一家
    虱目魚肚,喝了兩碗熱魚湯
    現在要煮牛奶,泡拿鐵...
    今年真的冷吔~~大家保重!!

    ps這種天不"重"也難,保暖才是真的~~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