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巴克禮公園之冬

寒流過後,我到巴克禮公園觀察樹木們有無變化。

巴克禮紀念公園夢湖
一個月前我紀錄夢湖畔落羽松的顏色如是。

巴克禮公園
幾波寒流過後,落羽松果真隨著低溫變了顏色。

巴克禮公園夢湖

巴克禮公園
若非細看它的羽葉,幾乎認不出溪岸這兩棵變紅的漂亮樹木是落羽松。

巴克禮公園
有些孩子到動物園,看到四隻腳的動物都一律說是狗狗,大人們也差不多,有的人一看到紅葉就喊楓樹,巴克禮公園內這一排紅葉樹木其實是烏桕。(我沒有比較聰明,而是看到了樹幹上的名牌。)

巴克禮公園
烏桕樹下散步的情侶

巴克禮公園
烏桕樹葉,夠紅罷!?用力把它的葉子形狀記在腦裡。

我記得小學自然課本所教,秋天樹葉變紅,冬天落葉。若按照這樣的時序標準來看,台南現在還只能算是秋天,除非走近小木橋,看到夢湖北畔的枯樹。

巴克禮公園
樹葉落盡,不知名的大樹。

巴克禮公園
猢猻樹林,非洲來的樹種似乎比較怕冷,光禿禿的猢猻樹反而成為巴克禮公園最強烈的冬景,這樹之所以有這趣味名字,乃因果實營養甘甜,常被成群猴子盤據。非洲沒有冬天嗎?否則看眼前光禿禿的模樣,非洲冬天會猴不聊生。

猢猻樹在非洲是重要的多用途天然經濟作物,除了食用、藥用,我還記得有部電影裡(上帝也瘋狂?)有非洲人隨手取它的樹皮當牙刷用,而且看起來效果很不錯說。

曾被硬塞入「白馬湖之冬」的我,長久以來一直訥悶台灣孩子們自己心目中的冬天景像到底是什麼樣子?台灣雖小,但台灣頭和台灣尾的冬天其實差很大,譬如這個季節,有些屏東人現在身上穿的是短袖,我忍不住好奇起現在的小學自然課本究竟是站在那個緯度教孩子們冬季的典型自然景像…

Fantasie Impromptu by Chopin ♫

4 則留言:

  1. 看到這個秋湖的倒影,就想到以前小學的校長室池塘,也是被老樹圍繞,只是樹種是老茄冬,現在也只剩一棵,看到這種公園,就想到我們種樹的政策真的問題很大,種不多也就算了,連樹種都不同,不過台南看來比台北好多了.

    回覆刪除
  2. 印兄說的可是把不同樹種湊和在一起!?
    台南也有這種情況啊,只是我好面子,不貼出來
    請點一下這張照片
    http://link.photo.pchome.com.tw/s08/mycyber/5/126460129265/

    我討厭兩樣事,一、鋪放不長根的速成草花應景
    二、每種樹都種上一棵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是崇明國小的老師,由於課程製作上需要,所以希望可以用你拍攝的照片當作我們的教材,不知是否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 歡迎使用
      我很高興有機會給孩子們看這些照片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