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寧靖王的思鄉之花

梅花在1964年被訂為中華民國國花,維基百科上記載主要理由是:
三蕾五瓣,代表三民主義及五權憲法。梅花愈冷愈開花,象徵堅貞、剛毅、聖潔,代表中華民國國人的精神。梅開五瓣,象徵五族共和…等一堆洋洋灑灑

明明是亞熱帶氣候的台灣,卻找了個不冷不開花,很冷才開花的花種來當國花,我還記得小學課堂首次教示梅花是我們的國花時,師生們大感困惑的情景。在台灣平地,只有少數地方栽有梅樹,而且一年花期只有短短一個多月,許多孩子對梅花的認知是來自銅板上的圖案。


台南祀典武廟觀音殿後的老梅樹,樹齡已三百多歲,台南最具代表性的梅樹,相傳是明寧靖王朱術桂所植。寧靖王府就是現在的祀典天后宮,比鄰祀典武廟。相較於荒唐的鄭家,朱術桂人品高尚,雖然沒有實權,卻是明鄭時期少數氣節高亮的人物。在清軍攻陷澎湖,獲知鄭家第三代鄭克塽決定降清後,朱術桂選擇殉國,並留下五妃從死事蹟。朱術桂死前有條不紊的處理他的封地田產,安葬五妃後回到王府自盡,懸樑處離梅樹只有一牆之隔。

鄭克塽一族則在薙髮跪降,乞饒謝恩後被遺回大陸,領滿情的津貼生活。官軍兵等也被滿清全數押到中國北方寒地集中監管,這些人大部份是福建或中國南方人,幾乎是被棄置於北地裡饑寒悲慘求生。新聞說有人興沖沖倡議要找李安拍鄭成功電影,我很好奇電影要不要把鄭王朝滅亡時充滿驚恐、屈辱和悲傷的亡國恨也拍進去。

梅花並非台灣原生植物,它是在先民早期渡台時帶入。強調其為國花,大肆歌頌,反而會忽視它是從北地被移入南國的「思鄉之花」。


祀典武廟古梅是重瓣。2010/1/12


因為是重瓣,這裡的梅花外形和錢幣上的單瓣梅花不同。


梅樹開花時葉子掉光光,有獨特的孤絕之美。


觀音殿漂亮的燕尾脊


觀音殿燕尾脊下的石榴,果實美麗,被當作祭神供品,相形之下,沒有人關心這棵石榴是誰種的。

Cecilia Bartoli-Lascia ch'io pianga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