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府署之梅

幾年前府城隍廟買下左後方人去樓空的大宅院,開闢成花園,府城隍廟從此擁有比市區其他古廟更寬闊的後花園。我騎車經過廟旁古巷時,喜歡順便瞄一下後花園草坪綠意。


2010/1/17 寒流過後的冬天早上,驚喜的發現府城隍廟後花園老梅樹看似蕭瑟的枯枝上掛上了小白點。


殘枝上果真是梅花綻放,梅花的花朵很小,我的相機只能拉到這麼近,無法拍近距特寫。


廟公帶我到新闢花園指著旁邊年紀較輕,較矮的梅樹,說這棵比較好拍。看,像不像銅板上的花朵?(奇怪,廟公怎麼一眼就看穿我的相機兩光兩光?)

府署之梅

台南古蹟之旅
夏天拍的照片,延平郡王祠後方監國祠前的梅樹,當年就是從府署鴻指園移植過來。位於府城隍廟東北側的府署和鴻指園如今皆已不復存在,只剩梅樹至今依然屹立於延平郡王祠。

相關文章: 台灣府署今安在


2010/1/10 這裡的梅花也是單瓣梅花,看起來比較單薄,不像祀典武廟的重瓣梅花那麼有份量。


我們常習慣性以為梅樹一定是那個偉人手植,其實它是已經消失的台灣府署鴻指園所留下的梅樹,和鄭成功無關。

台南古蹟巡禮
農曆年假中我到府城隍廟時,梅花已落盡,老梅樹的枯枝上悄悄開出新葉。

8 則留言:

  1. 感謝你的部落格提醒
    應該去賞賞梅花的!

    回覆刪除
  2. 這個冬天拍的照片比較多 來不及整理
    以致貼上來時已有時差
    梅花的花期很短,下回得等到十二月底了

    回覆刪除
  3. 今天恰巧經過此地,看來現在正是時候呢:)
    月底回台南的時候過去看看吧,
    我都不知道府城隍有了後花園,小時候都在那邊的巷子走進走出的說.........

    回覆刪除
  4. 府城隍廟後花園是以前巷子裡那棟廢置舊房子的土地,
    梅樹葉子已掉光,開花應指日可待

    回覆刪除
  5. 怎知延平郡王祠的是台灣府署移過來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紫姐看得真仔細
      是朱玖瑩說的,還刻成了碑文

      刪除
    2. 非常感謝!我有空再去仔細瞧瞧碑文^^

      刪除
    3. 朱老學問高深
      有一兩句看不懂的
      還請紫姐指教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